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为第十三期“大骨班”学员授课

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20来源:

  1129日晚,我校第十三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第二课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以“十九大报告精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为题,为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内容深刻的课程。

  首先,蒋处长结合十九大精神,全面解读了涉及高等教育相关内容,主要从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关系和创新精神的培育两方面进行分析。蒋处长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对多种因素的影响,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将呈现以下几点趋势:第一,面向市场,分类发展;第二,面向国际,强调质量;第三,面向一流,强调特色;第四,面向未来,扩大自治。关于如何推动高等教育转型,蒋处长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以立足转变观念为关键;第二,鼓励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鼓励创新教育模式,鼓励建立充满活力、鼓励创新的新的教育生态。最后,针对当代大学生该如何面对高等教育的转型,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向学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明确学习目标,二是广泛阅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蒋处长授课内容既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在学员中引起了广泛讨论,学员普遍认为,这是一场非常好的高教形势报告。对学生骨干进一步明确定位,开拓视野,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高,符合时代需求的当代优秀大学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