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三十四期团校圆满结束

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20来源:

  111日晚,我校第三十四期业余团校开班仪式在文综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校团委书记李凯、副书记殷丹以及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出席活动,270余名团校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校团委综合科科长陈瑜主持。 

  仪式在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帷幕。团校辅导员、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潘科学同学宣读了团校纪律及分班名册。学员代表张慧敏发言,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团校培训学习,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新时代的弄潮儿。

  校团委书记李凯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本期团校经过精心筹备,具有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授课老师水平高、多种培训方式相结合等特点,对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基本素质有重要意义。

  他要求各位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团校纪律,认真参加各环节学习活动,努力提升思想认识,加强交流,开拓视野,努力成长为使命感责任感强、规矩意识强、自律意识强、学习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团干和团员。

  开班仪式结束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傅晓华教授以“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为专题,围绕十九大历史地位、十九大政治报告主要内容、学习十九大精神需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为全体学员讲授第一课。他希望学员能学习思考十九大更深层次的内涵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代表青年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业余团校的第一课落下了帷幕,希望我们的学员,能够上好之后的每一次团课,可以更好的学习思考十九大更深层次的内涵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11月6日王柱湘老师在我校第三十四期业余团校中带来了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团学干部怎么做的分析报告。 

  王柱湘老师,现任团省委办公室主任,在多个部门担任领导,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是我省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专家。老师所阐述的内容主要可概括为以下四点:

  对于团学干部:团学干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授建议团学干部不仅要做坚定的表率和正确看待社会现象,更要在各方面有一流的工作能力。

  对于教授实践思维:教授在这里也提出六个实践思维:不坏规矩、不造假、不坏现象、不结团、不着急、不逃避。也希望我们的团学干部能够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团学干部的先锋作用:教授认为,如今的大学生团学干部,应当更加注意积极去做一些事情,并从中抓取规律,从而更好的做好今后的工作,为广大同学做好表率。

  明确奋斗方向:教授深刻剖析了团学干部在共青团改革的地位及实践手段,给部分处于迷惘中的同学指明了奋斗方向,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态度,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第二课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第三次团课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文老师主讲。

    老师从社团发展、文化建设、新闻宣传、舆情素养四个方面给团员代表们上了主题为“学生社团和校园文化”的团课。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深刻的讲解:

  1、社团发展:

  张老师具体分析了我校目前学生社团的现状:我校102个社团,不断丰富与完善,形成独具特色的百优社团集体。 

  同时从战略管理、项目和活动等方面指出了社团活动的不足。张老师还对我们学校社团建设提出了注重战略管理,注重品牌树立,加强内部管理,打造核心能力的四点要求。

  2、文化建设:

  张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从大学文化育人功能、我校文化建设定位、我校文化建设举措三个方面作出了文化建设的全面介绍。我校准确定位校园文化建设功能,倡导大学文化育人,不断创新发展。

  3、新闻宣传:

  我校从纵向横向、内外立体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创新传播模式,充分利用校内外新闻媒体,如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4、舆情素养:

  张老师从自身出发,以自身事例告诫我们要不断培育大学生的舆情素养,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走向更广大的舞台。如约而至的团校第三课,有张学文老师的全面互动讲解,有学员专注积极地参与。团课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让我们期待以后的团课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共青团员树立正确信仰观,本期团课特邀请长沙理工大学梁建新教授于11月8日晚为学生带来共青团员的信仰生态及其优化策略的专题报告。 

  老师将本次团课内容分为了四大点:

  1、从“真知”到“真信”的精神跨越;

  2、共产党员信仰生态恶化的现实表征;

  3、共产党员信仰生态恶化的双重根源;

  4、优化共产党员信仰生态的策略选择,即从信仰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怎么为四方面来解答。针对共产主义生态恶化的现状,他强调我们应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而不是一昧脱离实际谈空话,要与权、色、财划清界限,做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明白理想、空想和幻想的区别和共产主义的真实含义。

  在哲学经典的熏陶中,在历史发展脉络逐阶段的探寻中,老师的讲课不仅能贴近生活贴近我们,还能适时抛出问题供同学们思考,充分调动了参与学生的积极性,让我们真正认识了信仰,接受了知识,解决了困惑。

  最后,第四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19日晚,我校第三十四期业余团校第五课在文综楼报告厅开课。本次团课共分为两节。学员们首先观看了团学视频,通过视频学习了团的相关知识和精神。在视频结束后,又组织学员们进行了团歌的学唱。 

  本次学习视频为《入团第一课》。视频主要介绍了加入中国共青团的团员须知以及共青团相关精神与章程。视频结束后又进行了现场团歌的教学,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代表张昊天同学,带领学员们学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团课,使他们对于团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懂得身为团员的义务和责任。

 

  1113日晚,我校团委综合科科长陈瑜老师向我校业余团校学员阐述了主题为团的业务知识的精彩报告。 

  老师将本次团课内容分为了四大点:

  1、共青团的性质与历史。

  2、团的基层组织,她强调我们做好团组织基层建设工作。

  3、团员管理工作。第一发挥好团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第二认真履行团员义务,第三努力完成团组织布置的工作。

  4、团的组织生活及团的活动。

  课上,陈老师与学员们积极互动,学员反响热烈。通过本次团课,学员对于团的业务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最后团课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1115日晚,我校第三十四期业余团校的最后一堂课在文综楼报告厅开课。此次团课的主题是青春故事分享会。 

  本次为团校授课的,是仅仅大我们几岁的学长学姐。下面就来看看这些特别的主讲人为我们带来了什么精彩内容吧。

  李文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翻译硕士。 

  在她的演说中,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机会,目标和持之以恒,并建议我们在今后生活中要做到:把握机会,明确目标;抓紧时间,持之以恒。 

  贾闪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在她的演说中,她为我们讲述了她的三个在大学里未完成的事,并且希望学弟学妹做到:重视体育锻炼;广泛阅读;积极结交充满正能量的人。 

  刘双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协会团支书。 

  刘学长演讲的主要内容是向团员们介绍了“湖南省大学生护鸟营”这个社会实践项目。最后,刘学长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而达到锻炼自我,开拓眼界的目的。

  会上,学员们与学长学姐积极互动,现场反响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从学长学姐们的学习经历以及社会实践中感受到了来自学长学姐们的青春的正能量。

  台下,学员们也都听得特别认真。

  经过这些天的团课,我们了解了团的知识,明白了我们作为共青团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愿学员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铭记所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在这些天的团课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那纯真的友情。团课虽已落幕,但我们不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