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戏韵湖南——名家讲座进校园”首场活动走进中南林科大

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20来源:

  5月28日晚,由湖南省文联主办的“戏韵湖南——名家讲座进校园”首场活动在学校雅韵堂(音乐厅)举行。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鸿飚、副秘书长曾芳、音乐学院院长李祖胜、校团委书记李凯、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成祥、党总支副书记刘智娟等与近400余名学生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文华表演奖”获得者邢险峰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四功五法”是戏剧演员的表演艺术生命》的主题讲座。《刘海砍樵》《洗菜心》等一首首经典的花鼓戏唱段不时响起。邢险峰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围绕着戏剧的“四功五法”讲解了戏剧的创作规律及表现形式。当讲述到湖南花鼓戏的特色与发展时,亲自演唱了一段《浏阳河》,熟悉的曲调和歌词很快拉近了戏曲名家和现场师生的距离。她表示,唱花鼓戏要学会用湖南腔调,唱起来更好听。同时她特别提出,戏曲演员既要演的好,也要懂历史,引用毛主席的名言来说就是:“戏曲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这次讲座让广大同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艺术熏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文化自信。 

  据悉“戏韵湖南——名家讲座进校园”活动是“中国梦•戏剧梦”湖南戏剧传承和扶持工程系列活动之一,邀请省内外戏剧名家走进校园开展公益讲座,进行现场指导教学、表演示范、互动交流等。该活动旨在传播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与当代青年共同重温传统艺术经典,引起社会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以推动艺术教育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