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学生代表赴俄参加第五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

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20来源:

  83日,第五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在俄罗斯萨马拉州圆满落下帷幕。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副全权代表伊戈尔·琶尔幸,萨马拉州代州长德米特列·阿萨洛夫,中国代表团团长、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杨志等出席活动。本次中俄青年交流活动为期12天,来自中国长江中上游五省一市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的300名青年代表共同交流思想、分享文化、畅谈未来,在萨马拉郊外营地、美丽的伏尔加河畔结下深厚友谊。  

  受省外侨办和省教育厅委派,我校选拔了12名优秀学生代表,由校团委书记李凯带队,与湖南师范大学14名师生组成湖南代表团参加了本次青年论坛。 

  论坛分为文化语言、企业经营、科学创新、旅游文化和艺术、大众传播与媒体5个主题营,针对不同主题,开展不同的项目合作和交流,加深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我校音乐学院何汶浩同学参与的《世界的文化遗产—包尔汉·沙希迪的智慧》项目报告赢得评委的高度评价,获得论坛项目总评比第一名,并作为唯一项目进行公开展示。外国语学院戴宇琦同学、四川大学研究生、我校2017届校友罗颖同学与俄罗斯青年合作的《West meets East 》项目报告获得文化语言分营第二名。 

  论坛期间,我校学生代表还积极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中国日”晚会和闭幕式上分别表演了民乐合奏《花好月圆》、古筝独奏《西部主题畅想曲》、武术表演《朱墨》、二胡表演《战马奔腾》、等节目,深受在场观众喜爱和欢迎;早操中,我校体育学院李涛同学带领中俄青年共同练习中国传统武术五步拳,掀起了中国功夫热;“中国日”活动中,学生们开展了书法展示及教学、中国传统拜师礼、古典乐器演奏、文化产品展示以及现场湘菜烹饪等活动,吸引了众多俄罗斯青年参与体验,让俄罗斯青年对湖湘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活动中,我校师生代表还参观了中共六大会址和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访问了萨马拉农业大学,参观了实验室、校史馆、办公楼和园艺基地,了解了该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生活。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是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理事会重要活动之一,由中俄两河流域有关州市轮流举办。今年是我校第一次出国参加该论坛活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校团委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了此次对外交流活动的顺利进行。我校青年代表积极参与,表现突出,展现了中南林学子优异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俄罗斯青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促进中俄两国友好交流贡献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