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学第一课:“文明交通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在我校启动

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20来源:

  9月10日上午,由长沙市文明办、天心区文明委指导,天心区文明办、共青团天心区委、天心区交警大队、文源街道办事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办,天心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全程执行开展的“文明交通进校园”之“文明交通我学习”首场主题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杨立平一行,以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保卫处、校团委、共青团天心区团委、区文明办、区交警大队、文源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宣讲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天心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我校校园文明督察队以及300余名2019级新生代表参加的开学第一课。

     

  校团委副书记殷丹主持了本次活动,并且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助推学校文明创建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一是主题教育有实效,营造崇德向善氛围;二是典型推树有力度,重点挖掘榜样;三是实践育人有特色,师生受教育增才干;四是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她号召广大高校师生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共同建设美丽校园和新时代文明城市。 
  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教授、湖南省第一批科学传播团队首席专家、湖南省驾培协会专家讲师蔡果将一系列不文明交通行为形象比喻为“流行性疾病”,以《交通流行性疾病与文明交通行为》为题,结合交通事故案例与大学生交通出行特点,从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严重性、产生原因以及如何预防三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的一系列疑问。
  天心区交警大队警官、铁骑中队中队长王春华以“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为主题展开宣讲。他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原因、倡导安全驾驶行为、乘车人交通安全知识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当前交通现状。他呼吁广大师生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宣传者,提高“讲究秩序、文明礼让、遵守公德、维护安全”的意识,养成文明、有序、礼让、关爱的良好出行习惯。 

  “文明交通进校园”三年行动是提升高校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更是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实践。广大学生表示在第35个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有专家、领导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特别有意义。他们表示一方面将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倡导文明行为,另一方面会向广大师生唱响校园文明主旋律,传播交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