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青年学子参加湖南共青团“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

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20来源:

  3月4日上午,高举旗帜跟党走·紧跟核心谱新篇——湖南共青团“雷锋家乡学雷锋”百万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行动启动仪式暨湖南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周在中南大学举行。团省委书记李志超、省委社会工作部等22家省直委办厅局,湖南钢铁集团等14家省属企业、中央驻湘企业和24家在长本专科院校相关负责同志,我校团委、旅游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一场集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对接、文化引领为一体的全省志愿服务盛会。会上集中展示了高校、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社区等各行业组织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先进典型事迹其中,我校旅游学院援藏学子苏子洋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我校团委与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签署社区实践校地合作协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进行现场项目展示。

解锁乡村电商,奔向致富之路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针对部分农村地区农特产品“积压多”“平台乱”“销售难”等问题,组织实践团奔赴衡阳县各地开展精准电商助农项目。实践团深入当地西渡镇、洪市镇等5个乡镇,扎根新桥村、振兴村等10个村落,助力黄桃、乌莲、糄粑等43种地标农副产品畅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形一套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电子商务振兴乡村新方案。项目受到中国青年网、新湖南等各级媒体报道30余次,被评选为湖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苏子洋,中共预备党员,旅游学院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担任湖南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实习生、我校文旅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和学生党支部志愿板块负责人。在藏期间,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服务藏族同胞人次超过3000人次,同时发挥专业知识特长,深化智力援藏,为藏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并且在学校和省援藏队的共同支持下,学雷锋开辟了一条“1+2+N”的高校援藏实践新路径。

深化校地合作,强化协同育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积极对接天心区文源街道,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校地双方共同携手,链接高校志愿服务资源深入基层,为社区提供爱心助老、文体活动、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项目化”,也我校学子提供一个走出校园、实践体验、展现自我的平台,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时代在变,学习雷锋的方式在变,但雷锋精神的底色从未改变。下一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将持续推进“雷锋家乡学雷锋”百万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行动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引导广大青年在追“锋”路上以平凡铸就不平凡,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文:赵润博 图:李欣,田檬,杨春雷,吴舒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