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迈向新时代制造强国,青年一代责无旁贷

时间:2017-11-18浏览次数:20来源: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宋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出了新时代的壮美图景,提出了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盼,为当代青年实现人生梦想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历史空间、创造了更加丰富的人生际遇,引发亿万青年的强烈共鸣。 

  以梦为马 不负华 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奋斗方向,对于走好一生的路至关重要。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到陕北去,到延安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近百年以来,青年人不懈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 

  新时代承载大梦想,新时代需要大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更是我们新一代青年成长奋斗的行动指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团委书记马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身处企业改革发展一线,更需要认真研读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助推中心工作和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青年的智慧与活力,展现青年的责任担当,不断绽放青年履行社会责任的青春风采。”马建国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给天宫工程等辉煌成就点赞,让中央企业青年先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35所的王征无比激动。 

  过去的五年,王征和他的团队通过潜心钻研、团结拼搏、技术创新,攻克了嫦娥“落月”最后的2.88m高度的准确控制,实现了月球软着陆,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确保了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航天员健康出舱。 

  “我们所取得的很多成绩,正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下一心,向着更高的目标做强做大。”王征说,“航天工程就是铸造国之重器,航天事业就是党的事业,在十九大精神的激励下,我们更要牢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不忘初心,向着实现新时代航天工程和航天事业的伟大梦想前进,继续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 接力奋斗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广大青年的初心,这个初心经历了历史和实践的有力检验,溶入于广大青年的灵魂血脉。 

  “当今的我们,站在了核电发展的时代之巅,只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够做到与祖国同进步,实现青春建功,助推中国梦。”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华龙一号厂房副总设计师甄天雷说。 

  2014年7月底,华龙一号刚步入落地前的施工图设计,甄天雷就开始进入了没日没夜的工作状态。 

  白天开会讨论解决问题,而晚饭后的第“三个”半天,对于甄天雷来说变得尤为重要。没有了会议和电话,甄天雷可以静静签图、批文,眼睛累了揉一下,马上又盯着没有看完的下一段文字。 

  2017年5月25日这一天,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穹顶吊装圆满成功,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5天。甄天雷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喜悦无以言表,但心中涌动的酸楚让他赶忙擦了擦眼角的泪。 

  临近吊装前的两个月,现场的施工问题和设计的变更问题接踵而至,甄天雷扛鼎着巨大压力,从未休息过。 

  甄天雷上班盯着电脑,周末盯着手机,现场提出问题,无论早晚、周末还是假日他都会匆匆回到办公室,查阅资料解决问题,就是这样,将所有问题一一攻克。 

  有人问甄天雷累不累,他坦白地说:“怎么会不累,但华龙一号是几代核电人的梦想,机遇垂青我们这代人,我特别荣幸。” 

  就是这样的使命让甄天雷任劳任怨,时刻以一名“核工业人”的身份,在华龙一号的成长中保驾护航。就是这样的担当让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始终以一名赶考者的姿态,奋力前行在华龙一号建设的征途上。 

  如今,华龙一号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使其成为我国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一步步实现着我国由核大国走向核强国的梦想。 

  使命在肩 脚踏实地 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更应该是一种担当作为、脚踏实地的行动。 

  十九大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阐述了当代青年的价值与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希望,体现了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始终把青年视为推动社会变革生力军的优良传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14所团委书记岳苗说。 

  “结合报告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和‘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目标。”岳苗深感作为当代青年,在完成“两个阶段”奋斗目标的征途中,正是人生最应该担当和奋斗的三十年,正是最富有精力和经验的三十年。“新时代下青年人应树立起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与力量。”岳苗深有体会地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每个青年人担负的不仅是个人的未来,更是整个民族、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希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力量,青年人责无旁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青年一代唯有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才能不负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