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第三十四期团校】第一课: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20来源:

人:傅晓华老师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十九大内容。习总书记用了3个小时,3万多字做了十九大报告。所以本节课我们从同学们的学习上,生活上以及今后的发展上来简要阐释十九大报告。 

  党的大会5年一次,十九大报告主要从4个方面出发。首先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的5年,即4个全面。它定义了我国的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的思想。 

  首先我们来说全面深化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初期,比较顺利。由于一些企业,一些地方率先进入改革,政策实施比较深入全面,所以一些地方先富了起来,这也佐证了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一些地方要先富裕起来,然后帮扶贫困的地方,先富帮后富,最后达成共同富裕的目标。”然后进行根本改革。然后进行第三步改革,全面改革。在全面改革中有两个全面即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贯彻落实这两个全面,我们的改革才能顺利的进行。而深化改革也在影响着我国的发展,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被多次提及。依法治国是在改革过程中所发现出现的问题,人为的可操纵的空间较大,所以提出改革不光要治标更要治本,而触犯法律的一般是党内高级官员,所以在此基础上特提出了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是符合历史潮流的。 

  十九大历史定位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任务决定着本次十九大历史地位是在决胜阶段的重要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本次大会的主题中提到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复兴是指自身的强大,要想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做到中国自身的强大。中国梦就是实现祖国的发展,要从青年一代出发,切实做好青年人应做的,肩负起青年一代复兴中国的责任。四个伟大是指: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外交,军事,政治等各方面的卓越成就是中国进入新时代最好的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不仅为新时代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且为实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提供了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撑。 

  十九大报告上所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坚持党的一切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国家安全观念,坚持党对国家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坚持推动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的目的是为了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而学习和宣传本身就是落实的一个环节。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与缔造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用实实在在工作业绩迎接第一个“百年”的到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