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13期“大骨班”资料总结

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20来源:

  一. 我校第13期“大骨班”开班,陈冬林副校长为学员讲授第一课  

  11月27日晚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十三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在图书馆报告厅开班。副校长陈冬林,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建兵,校团委书记李凯,校团委副书记殷丹,校学生会主席张书瑞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校、院两级学生会主要干部,学生社团负责人共280名学员参加仪式。

  随着庄严的国歌奏响,开班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团委副书记殷丹主持;校学生会主席张书瑞宣读本期大骨班的班委名单;校学生会副主席张伟杰宣读培训纪律和考核要求;校学生会副主席张伟杰宣读培训纪律和考核要求。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冬林副校长以“明确职责,改革创新,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为主题为学员上第一堂课。他指出,本期“大骨班”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际开班的,具有特别意义。

  陈校长就学生会组织的职责与使命、学生会改革方案主要精神、如何做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等三个方面为学员做了一场精彩报告。他指出,学生会组织主要职责应该是:服务学生精神成长需求,服务学生学习生活需求,服务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服务学生权益维护需求等四个方面。关于学生会改革,他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学校学生会改革方案,要求各学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明晰学生会基本定位,构建“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精简组织机构,健全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不断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针对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陈校长向学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做品学兼优的模范,三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四是注重培养严实的作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就学生干部如何提升能力、健康成才提出了许多好的方法和建议。

  最后,陈校长希望大学生骨干从自我做起,在评估期间发挥表率作用,务必成为广大同学的标杆,成为遵守校规校纪的楷模,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珍惜机会、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勇于挑战,练就本领、成就梦想。

  二.学校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为第十三期“大骨班”学员授课 

  11月29日晚,我校第十三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第二课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以“十九大报告精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为题,为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内容深刻的课程。

  蒋处长结合十九大精神,全面解读了涉及高等教育相关内容,主要从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关系和创新精神的培育两方面进行分析。蒋处长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对多种因素的影响,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将呈现以下几点趋势:

  第一、面向市场,分类发展;

  第二、面向国际,强调质量;

  第三、面向一流,强调特色;

  第四、面向未来,扩大自治。

  关于如何推动高等教育转型,蒋处长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以立足转变观念为关键;第二,鼓励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鼓励创新教育模式,鼓励建立充满活力、鼓励创新的新的教育生态。针对当代大学生该如何面对高等教育的转型,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向学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明确学习目标,二是广泛阅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蒋处长授课内容既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在学员中引起了广泛讨论,学员普遍认为,这是一场非常好的高教形势报告。对学生骨干进一步明确定位,开拓视野,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高,符合时代需求的当代优秀大学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学校心理中心主任袁红梅副教授为“大骨班”学员授课 

  11月30日晚,我校第十三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第三课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心理中心主任袁红梅副教授以“从自己做起,理解他人”为题,为学员上了一堂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课程。

  “请大家放松,否则你将成为我的研究对象。”风趣幽默的开场白拉近了老师与学员的距离,活跃了课堂氛围。

  袁老师通过一套PDP性格分析测试题,让大家充分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袁老师指出,每个人都拥有四类基本特质,只是得分高低不同,袁老师通过大家测试的结果将所有学员按得分高低不同的特质分为四个小组。接下来,四个小组的学员按照测试要求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根据自己性格特质的优缺点找出所代表的动物。有:老虎型权威的领导者、孔雀型有效的沟通者、考拉型耐心的合作者、猫头鹰型追求精准的专家。同时,袁老师通过事前讨论和事后分析让在座学员亲身感受到了不同性格在处事风格、情感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各自的魅力所在。袁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就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谈了几点建议:一、应当发挥不同个性成员的团队价值;二、认知自己、理解他人;三、实现团队的动态调整。

  最后,袁老师对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们通过性格测试来了解自己,实现自我定位,做好自我管理;二是希望学员们通过准确定位,能有效的在日常生活中平衡好自己的压力、爱情、心理等关系;三是希望学员们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最大化的发挥人才优势,实现团队组合最优化。

  袁老师的课风趣幽默的同时又内涵丰富,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对自己的性格有了更深的了解,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团队管理理论水平。

  四.学校纪委副书记童显德老师为第十三期“大骨班”学员授课 

  12月1日晚,我校第十三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第四课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纪委副书记童显德以“讲规矩守纪律,引领新时代新风尚”为题,为学员上了一堂内容深刻、引人深思的课程。

  首先,童书记通过具体事例向大家详细阐述规矩和纪律的定义。 童书记强调:纪律的层次比规矩更高,纪律如同一根红线,规矩和纪 律都具有阶级性。谈到讲规矩守纪律的现实意义,童书记指出,讲规矩守纪律对个人发展和社会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是维系社会公平 和正常秩序的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是统一思想、协调行动的重要保证。童书记指出,大学被赋予了四大职能:文化传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而学生干部在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学生干部更要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引领者。就学生干部如何讲规矩守纪律, 引领新时代新风尚,童书记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守规矩、知规矩、懂规矩; 二是干部带头是关键;三是严抓严管是保障; 四是适应新常态, 引领新风尚。

  童书记的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提升了学员的思想道德觉悟,在大家以后的学习、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学生骨干应不断提高自己的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成为青年中可靠的中坚力量。

  五.第十三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素质拓展活动 

  为增进学员之间的交流,提高学员团队协作能力,树立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12月2日上午,校学生会组织了第十三期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素质拓展活动。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园足球场举行。

  长沙的秋来的晚,去的快,还没来得及享受秋风拂面的闲适,一不小心,冬天就悄悄地来了。立冬过后,天气冷的更快了,时而妖风四起,时而阴雨连绵。身处现在的长沙,还真真是:透心凉,心飞扬。

  在万物趋于凋零的季节,整座城市都笼罩在一片萧瑟、冷寂的氛围之下。全体学员不顾天气寒冷,冒着寒风来到西园足球场。大家的热情使这清冷的早晨变得充满生气起来。

  本次素拓活动分为十个小队,采用积分赛制。根据每个游戏的完成情况给予不同的分数,最终游戏得分总和最高的三组胜出并获得奖励。

  “旌旗蔽空”作为破冰游戏,五花八门的队名和口号,热烈的讨论,促进了成员的相互了解,笑声点亮了冬天。随后素质拓展活动正式开始,小组纷纷行动,团结协作,共同展开游戏角逐。

  第一个游戏“跳跳虎”。颤抖的腿,摇晃的手,每位成员之间互相支撑,朝着终点奋力“蹦哒”着。整个西园足球场都环绕着口令声和欢笑声。第二个游戏吸管连连看。更加考验各小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大家小心翼翼、稳稳当当的运送着钥匙环,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完成了比拼。终极游戏——“一二三木头人”大幕拉开。各组学员以两人三足的方式迅速向场地中央的红旗靠拢,每组学员在争分夺秒地竞速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裁判指令并作出相应动作,紧张刺激的游戏对学员的团结协作能力和反应能力着实是一场不小的考验。每轮成功“夺旗”的前三名将获得相应分数,并依此角逐出比赛的最终赢家。游戏结束后学员纷纷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刻的快乐时光。

  本次的素质拓展,锻炼了学员们战胜困难的毅力,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参与意识、责任心、合作能力及集体荣誉感,相信今后大家都能够将这份精神保持下去,并且应用到学习与生活之中,成为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

  六.“大骨班”研讨会情况 

  12月2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十三期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全体学员于各分会场,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如何贯彻落实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如何真正落实权益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此次专题讨论,全体学员积极参与,提出了各种新奇有益的想法。

  1. 如何贯彻落实“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闫子鹤【第一组】在社团方面,存在许多相同类型的社团,可以进行合并优化,增加竞争机制;每年进行审核,解散发展停滞、无法帮助学生的社团,优化社团质量。张菁【第一组】院学生会的相似部门可以进行合并、扩充职能;校级部门与院级部门工作标准不同,信息没有交换,如查寝、查晚自习,应当加强交流。田瞳【第二组】提出了作为学生干部须了解下发文件了解“一心双环”,学生组织应当精简活动、减少相同内容的活动量。

  【第三组】发言人:彭昊 黄宇 吴雅琼 王静怡

  含义:在党的领导下,以团委为中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延伸手臂。

  一、 方向

  1.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以团委为核心,科学指导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工作,把握大方向。

  二、职能

  1.团委:多元化管理、多方面考虑,加强思想、队伍、组织建设。

  2.学生会组织:配合团委、服务和管理社团,双向交流,全面了解。

  3.学生社团:配合学生会组织,服从团委指导,满足学生的多元化要求。

  三、组织自身

  无论是哪一个组织都需要不断提升组织自身的整体实力,提升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找准定位,做好自我管理;加强干部管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按规章、程序办事,保证“程序正当”。强化组织职能,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

  李庆霞【第四组】希望社团名下可以有统一的可供使用的办公,因为社团的物资都分散在各个负责人手中,对开展活动有诸多限制。

  张伟杰【第五组】“一心双环”格局是在2009年“一体两翼”进一步深化改革。

  1.我们应当突出学生会的作用,有利配合管理社团,加强社团和学生会之间的联系。

  2.解答对社团不重视的误解,实际上“一心双环”格局可以加强学生会和社团的联系,学生会应当更加努力的帮助社团的成长,让学生会和社团更好地服务同学。

  于梦雪【第六组】校会和院会沟通不够密切,学院学生会之间的合作会更多,类似四院联合元旦晚会就是很成功的例子,所以应当加强校会与院会之间的交流合作。

  赵婉桐【第十组】社团与学生会间不存在冲突,双方需要互惠互利的合作。而社团与社团间的关系并不好解决,社团间的关系主要根据各社团负责人间的关系来确立,而脱离了社团间功能、性质的关联。这也导致部分社团关系不融洽,全年几乎无沟通,交流机会较少。并且社团内部结构,主要是负责人整体不够稳定,内部制度有待改善。希望社团间能有一个良好的流平台,各社团平等交流,充分发挥各社团的功能,互惠互利。

  2. 如何贯彻落实三级联动工作格局? 

  张书瑞【第一组】要以三级联动为工作重心,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消息渠道,使更多普通学生知道活动、了解活动、参与活动,同时也能更好的避免资源内耗。

  蔡佳岚【第一组】1.让学院与班级的交流成为常态化,如开展班长例会。2.开展活动应以学生意愿为主。3.建立一套良好的逐级反馈机制。

  田奋扬【第二组】活动设计存在不足,并未考虑其他年级段的同学,宣传问题主要在于多了官方并未让大家喜闻乐见,应多开班会宣传。

  陈本坤【第四组】通过学校,学院,班级来三级联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三者传达中断导致存在的问题滞后。2.任务下达在交流时存在问题(内容不协调一致)。     解决方案如下:1.多开展活动进行交流,比如素拓。2.创建一个任务群,只让班委发送消息,其余人全体禁言。

  邱天彤、刘函【第五组】1.加强院级学生会与各班班委的沟通交流,使得班级和学院的联系更为紧密。2.学院学生会应该更明确各班委的职责,将不同的任务交派给相关的班委,加大与各班班委之间的联系,不应该所有的事情都交由班长及团支书,不仅会加重班长和团支书的负担,还不利于班级内部建设,也会降低学院工作效率。

  张倩1.拓宽同学们监督和评议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注重“网上学生会”建设,开辟网络渠道,建立网络评价机制。让学生工作更加透明化、公开化。如此才能让广大同学更了解学生工作,也更愿意参与学生工作,监督、评价才有意义。2.明确校学生会对于院学生会的指导作用,将工作联系渗透入两级关系的每一个角落。

  【第九组】要做到两方(班委以及学生会)都愿意来为活动作出宣传,才可以将活动的效益达到最大化。设计活动时应该确定自愿参加活动的大概人数,而不是什么活动都要全班参加,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也会使同学们感到反感。许多同学会厌烦活动的数量多又杂,很难参加到有质量有意义的活动,例如一百多个社团分为五类,举办的活动太多太杂,导致有些同学被许多重复性的活动弄得麻木以至于错过了自己真正想参加的活动。

  3. 如何真正落实权益保障工作? 

  【第三组】发言人:赵默晗 罗舒倩 王宝杰 王佳伟 邓漫妮 胡靖

  一、学校:加大对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二、权益保障部1.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解决问题。2.定期向学校领导进行质询并进行公示。3.对学生投诉并已解决的问题进行定期的跟踪回访。4.加强宣传力度,扩大部门影响力,是广大学生明晰该部门职能。5.各学院设立(增强)权益保障相关部门(职能)

  三、相关部门1.加强学生、院相关部门、校相关部门、校级领导之间的沟通与联系。2.各相关部门对各类问题设立系统的解决方案,并定期做工作总结。

  四、第三方(如物业等)设立评价机制,学生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权益保障等相关部门督促工作人员,改善工作服务。

  五、增强学生群体自身权益保障意识,并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

  六、学生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生之间的联系

  【第九组】对于权益保障学校应予以高度重视,例如与校领导面对面活动等能够让学生直接与校领导反映问题的渠道。要加强校学生会权益保障部和院系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传达学生们的报修等需求,做到不拖拉,并完善信息回馈制度,真正为学生服务。

  校学生会、各学生分会、各社团负责人纷纷表示,将采取积极的措施解决本次研讨会中提出的问题,真正做到服务同学,真正做好服务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