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旅游学院】旅游学院“楚材讲坛”第十讲顺利举行

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0来源:

  521日晚,旅游学院“楚材讲坛”第十讲“潇湘夜雨霞客行”在生科楼002教室顺利举行。旅游学院教授罗明春主讲,旅游学院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旨在增加同学们对徐霞客的理解和认识,更深入研究旅行的意义。

 

 

  讲座开始,罗明春教授以笑傲江湖故事为引,介绍了徐霞客在湖南的旅游情况,并按照时间顺序一一分析徐霞客走遍湖南的路线。接着,罗教授讲述了徐霞客旅途中的故事,徐霞客曾遇到强盗,无奈之下寄居金宅,向朋友借钱,也住过茅屋、寺庙、竹楼,甚至露天的荒山野岭。此外,罗教授展示了一系列数据图,分析得出在徐霞客游记中“南”字出现最多,以方位为主。据记载,徐霞客在湖南走过陆路1430.3里,水路2246.4里,他在湖南161天, 平均天天下雨,其中110天气温波动厉害,降水较为集中。在游记中,除了自己,提到的人物里一路同行的静闻和尚最多,其次是朋友和向导。另外,徐霞客还给湖南的岩洞排了名次。罗教授还提到,徐霞客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在船上住了33天,在寺庙住了28天。在游记的饮食记录中,提到酒20次,8次为沽酒。他在游记中也记录了一些奇人异事,比如98岁仍可以一同磕头跪拜的和尚,淳朴的瑶人,嘴上骂骂咧咧但一起互相搀扶过泥地的静闻和尚,还记录了一些社会见闻和旅游不文明行为。

 

  本次讲座,罗明春教授给大家详细分析了徐霞客的事迹,也提出对徐霞客游记的深刻见解。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徐霞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学习到了17世纪旅行的呈现方式,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