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林学院】我校首届湘西州“林业特岗生”座谈会:为林业特岗学子发展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0来源:

  为响应湖南省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计划,以及为林业定向地培养和输入人才我院新开设林业特岗专业

  123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届湘西州“林业特岗生”座谈会于树木楼B324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朱道弘,招生就业处处长何志祥,校友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张仕吉,林学院院长、教授李建安,风景园林学院院长、教授文亚峰,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胡红卫,林学院辅导员吴小璇,湘西州林业局副局长彭华,人事科科长匡青,湘西校友会代表曾庆祥等四人,湘西州籍林业特岗生武铭华等二十五人,湖南丰裕山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三军及其代表共九人。 

  主持人张仕吉介绍到会人员与特岗生情况后座谈会正式拉开帷幕。

  彭华从湘西州的地理开发、生命生物资源开发,以及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果介绍了湘西州的林业情况,并表达了对林科大学子的期望与祝愿。 

  曾庆祥根据自己在林科大学习的经历以及多年来在林业基层岗位的工作经历向特岗生们作经验分享,他强调大学学习不能过度放纵自己,应悉心听取学长老师的建议,增强持续学习的能力,希望同学们成为新时代的人才。 

  杨国平从四个方面介绍校友会情况并作经验分享。第一点,校友会是合法组织,特岗生需在校友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第二点,校友会开展工作的宗旨是为校友服务、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第三点,介绍校友会近五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强调校友会的工作引起学校党委书记高度重视。他指出特岗工作要把林业知识学好,把林业事务做好,搞林业要吃得苦耐得劳。第四点,首届特岗生被政府、学校寄予众望,特岗生应勇挑重担,细节决定成败。 

  潘三军介绍了公司的林学优势,从粮食、药材、饮料三方面提出了对林业的看法。 

  文亚峰指出特岗生的培养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精准育才。林学特岗生的林学知识实用性更强,应用性更强;风景园林学生所学更广泛,并需要与建筑设计等专业结合。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让学生与州林业局“双向奔赴”。 

  刘学提出,自己实地考察过湘西的情况,深切感受到湘西之美。即使湘西地区地理位置较偏僻,交通不便中南林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计划并布局,湘西如今迈入了发展快车道。刘队长对各位特岗生寄予厚望并送上祝福,希望各位特岗生能有所成就,在将来林学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 

  李建安对特岗生发言进行点评,他表明,同学们反应的问题已被纳入考虑范围,并做出整改布局。全省聚焦推动林业发展,林业特岗生的培养和发展是关键一环,指引其进步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特岗生能开创我省林业发展道路的新篇章。 

  座谈会期间,林科大与湖南丰裕山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湘西特岗生创新创业实践实习合作协议,为湘西州特岗生提供优质培养发展资源。 

 

  会议进入尾声,朱道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明此次座谈会集中了各方智慧和看法,实属难得感谢大家对林业的重视。他强调,毕业生就业难,基层招聘难,林业部门缺乏学过林学专业的人才,而林业特岗生培养好后,将会被输送到需要的地方,这对湖南省的林业发展非常有利。 

  同时,朱道弘对特岗生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点是要倍努力,成人成才,坚持党史、思想政治学习。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一个基本特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南林历史悠久,办学实力雄厚,可以让大家今后大有作为,各自治州也等着各位特岗生大有作为;第二点要求是要学林、知林、爱林,立志为家乡的林业发展而服务;第三点是要学会感恩,回报社会,感恩学长、州林业局和企业的帮助之恩,感谢老师的敦敦教诲之恩。希望各位特岗生毕业以后能够将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和自治州林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州林业局出台的专项政策和为特岗生营造的有利环境。 

  会议结束后,湘西州特岗生与领导们进行了合影留念。在各前辈学长的殷殷嘱托与敦敦教诲之下,特岗生定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与家乡的期望,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成为新时代的林业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