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20来源:

学院团委、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上级团组织部署,校团委决定2017年暑假期间继续开展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组织形式

采用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相结合的形式。

(一)集中组队实践

由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社团组织实践团队。根据上级团组织文件精神,鼓励同学围绕以下主题进行活动立项申报

1.理论普及宣讲。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依法治国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3”视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科技支农帮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发挥学校林学、生态生物技术、园林等特色专业优势,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人员培训、农科普讲座、先进农林技术推广等服务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文艺演出。

7.美丽中国实践。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 禁毒防艾宣传。到学校、社区、家庭、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http://jdfa.12355.org.cn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9.湖南省博士社会实践服务。我校将继续参与团省委组织的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组建1支博士服务团面向大湘西贫困农村、贫困家庭进行接力服务。我校对接湘西州泸溪县。

(二)个人实践

个人实践是社会实践的重要组织形式,今年要在集中组队的基础上,做好个人实践工作。各学院团委要广泛动员学生参加个人实践,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把个人实践同专业学习、社会需要、就业创业相结合。要进一步加大对个人实践的指导、支持力度,做好实践培训,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个人实践计划需报学院团委备案,调研报告等成果可参评校级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6月上旬-6月下旬)

1)设计活动方案。做好活动策划,内容包括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活动地点、服务项目、工作起止时间、要达到的实际效果等。

2)活动申报。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实行项目化运作,请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汇总表》,学院团委或其他部门指导单位审查合格后,签字盖章报送至校团委立项,团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批,对立项团队予以2000元/支经费支持获批全省或全国重点团队的,增加1000元/支经费支持。

2.组织实施阶段:(7月上旬-8月旬)

学校将举行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各队根据自己拟定的计划,选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点、方式,做好全面的部署和安排。活动期间,各队要及时向学校反馈活动情况,通报活动信息,扩大活动影响。活动结束后,各队要请服务对象或单位开具实践活动证明材料,对本次活动进行评议认真撰写总结报告。

3.总结表彰阶段:(9上旬-9月中旬)

9月上旬,各实践团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完成调研报告和活动总结材料。9月中旬,校团委将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比,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个人、优秀指导者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若干。同时,学校将选送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参加团中央和团省委“三下乡”活动评比。

、有关要求

1.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宣传。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团队须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要充分利用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进行宣传报道,并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实践结束后,各团队要撰写“我的实践故事”,汇总实践中的难忘经历,与调研报告及总结材料一齐上交。

2.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学院团委在活动组织实施中要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可与专业实践教学适当结合,主动争取专业老师、学院领导支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学院团委须组织所有“三下乡”学生签署安全责任协议书(附件3),并为参加活动学生集体购买保险。

3.请各团队于6月30日之前将申报纸质材料报送至团委,团队负责人加入QQ群:460257428。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于9月10日前将调研报告或总结材料“我的实践故事”汇编、调研图片、视频等资料交到校团委。纸质材料交到团委宣传部办公室(体育看台209),电子稿发送至团委宣传部邮箱,csuft_twxcb@163.com

联系人:陈瑜,联系电话:85623522

 

附件: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3.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协议书

4.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统计表

5.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推荐表

6.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

7.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推荐表

8.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个人推荐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