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0来源:

  各学院团委、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已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部署,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 

  二、组织形式 

  采用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相结合的形式。 

  (一)集中组队实践 

  由各学院团委、团支部、各学生社团组织实践团队。鼓励广大同学围绕以下主题进行活动立项申报: 

  1.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 

  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农林高校学子“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8年中央1号文件的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拓思维、创新形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工作。详细方案见附件1 

  2.大美洞庭,青年在行动 

  与湖南省环保联合会合作,组织青年学生集中对环洞庭湖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中公众参与情况开展调查,了解新时期下公众参与形势、频率、政策等,为政府发动公众参与建言献策,为更加广泛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奠定基础。详细方案见附件2 

  3.湖南省博士社会实践服务 

  我校将继续参与团省委组织的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组建1支博士服务团面向大湘西贫困农村、贫困家庭进行接力服务。 

  4.其他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和组织青年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其他主题开展实践活动。 

  (二)个人实践 

  个人实践是社会实践的重要组织形式,今年要在集中组队的基础上,做好个人实践工作。各学院团委要广泛动员学生参加个人实践,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把个人实践同专业学习、社会需要、就业创业相结合。要进一步加大对个人实践的指导、支持力度,做好实践培训,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个人实践计划需报学院团委备案,调研报告等成果可参评校级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6月上旬-6月下旬) 

  1)设计活动方案。做好活动策划,内容包括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活动地点、服务项目、工作起止时间、要达到的实际效果等。 

  2)活动申报。申报“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和“大美洞庭,青年在行动”专项行动的分别按附件中的活动方案要求分别填写项目申报表。申报其他主题实践活动的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各学院团委或其他部门指导单位审查合格后,签字盖章报送至校团委立项,校团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批,对立项团队予以2000/支经费支持。获批全省或全国重点团队的,增加1000/支经费支持。 

  3)网络报备。各学院团委或其他部门请于720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团中央的“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上(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团中央相关奖项遴选。  

  2.组织实施阶段:(7月上旬-8月下旬) 

  学校将举行启动仪式对获得立项的团队和个人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各队根据自己拟定的计划,选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点、方式,做好全面的部署和安排。活动期间,各团队要及时向学校反馈活动情况,通报活动信息,扩大活动影响。活动结束后,各团队要请服务对象或单位开具实践活动证明材料,对本次活动进行评议并认真撰写总结报告。 

  3.总结表彰阶段:(9月上旬-9中旬) 

  9月上旬,各实践团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完成调研报告和活动总结材料。9月中旬,校团委将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比,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个人、优秀指导者和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若干。同时,学校将选送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参加团中央和团省委“三下乡”活动评比。 

  四、有关要求 

  1.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宣传。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团队须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要充分利用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进行宣传报道,并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实践结束后,各团队要撰写“我的实践故事”,汇总实践中的难忘经历,与调研报告及总结材料一齐上交。 

  2.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学院团委在活动组织实施中要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可与专业实践教学适当结合,主动争取专业老师、学院领导支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学院团委须组织所有“三下乡”学生签署安全责任协议书(附件5),并为参加活动学生集体购买保险。 

  3.申报时间要求。请申报“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专项行动的团队于614日之前将申报纸质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其他主题申报材料于622日之前报送至校团委(地点:四教楼(致用楼)409)。团队负责人加入QQ群:662563197。  

  4.总结报送要求。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于910日前将调研报告或总结材料、“我的实践故事”汇编、调研图片、视频等资料交到校团委。纸质材料交到校学生会办公室(体育看台226),电子稿发送至校学生会志愿服务管理中心邮箱,1740941357qq.com 

  联系人:袁杨,联系电话:18684671003 

  附件: 

  1.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方案 

  2.公众参与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调查活动方案 

  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4.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5.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协议书  

  6.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统计表 

  7.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推荐表 

  8.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 

  9.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推荐表 

  10.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个人推荐汇总表 

                                                                                            共青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66 

P02018061376761175746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