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共青团湖南省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湖南省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0来源:

各市州团委,省直团工委,省属企业团工委,省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各大中型企业团委、高校团委,团省委机关相关部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按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共青团大中学生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大纲(试行)》有关要求,共青团湖南省委决定开展湖南省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调查、创新创业、专业技能实践、“红色之旅”和公益事业等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工作原则

  1.省市协调。省市两级团组织负责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的协调和统筹工作。

  2.共享共建。学校与街道(乡镇)、社区(村)、企业及青年社会组织等实践单位供需对接,力求信息对称、需求相符、目标同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3.就近就便。原则上学校与实践单位同城对接,优先组织学生在学校附近范围内的实践单位开展校地联动实践育人活动。

  三、工作安排

  原则上用两年时间分两批在全省范围内的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全面开展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 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湖南省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格局。 

  第一阶段(2019年2月至20194月):成立由团省委学校部牵头,青年发展部、基层组织建设部、统战部、社会联络部等部室为成员单位的湖南省高校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学校部,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收集本科院校与实践单位相匹配的岗位供需信息,挖掘省属企业及青年社会组织的岗位供给资源,召开湖南省大学生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部署会,在省级层面搭建实践育人工作平台。 

  第二阶段(2019年5月至201912月):本科院校与实践单位开展工作对接,组织实施校地联动实践育人活动,总结本科院校联动实践育人工作经验,评选一批可在全省推广的优秀校地联动实践育人项目。 

  第三阶段(2020年1月至202012月):发动市州团委和省直团工委在全省范围内的职业院校深入推进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工作小组制定湖南省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指导意见。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将其纳入各单位重点工作内容,指定专人负责。各学校团委要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相关实践单位要充分挖掘实践岗位,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设备,确保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对接资源。

  2.积极主动,精心组织。各高校团委要积极动员在校学生投身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填写《高校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项目供给表》(见附件2)。 

  3.科学实施,务求实效。请各相关单位按照工作安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形成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团委要制定实施细则,将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纳入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确保实践活动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让实践育人真正成为立德树人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团省委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指导评估。

  4.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学校团委和相关实践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工作,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附件:1.实践单位校地联动实践育人项目需求表 

  2.高校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项目供给表

  共青团湖南省委办公室

  20192月22 

 

  附件2高校校地联动实践育人工作项目供给表

学校名称

 

联系地址

 

一、联系方式

团委负责人

 

办公电话

 

手机

 

对接联系人

 

办公电话

 

手机

 

二、可开展校地联动实践育人项目基本情况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

类型

要求对接单位性质

项目开展的时间段

参与学生的专业

参与学生人数

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合计人数

 

三、相关单位(部门)意见

学校团委意见:

          

            (盖章)

                 

学校意见:

(盖章)

                       

团省委意见:

(盖章)

      

                           

  填表说明:1.联系地址按以下格式统一填写:例如湖南省××市××区××路××号。

  2.每个学校至少申报3项开展的校地联动实践育人项目。

  3.项目主要有志愿服务、社会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调查、创新创业、专业技能实践、“红色之旅”、公益事业及其他等类型。

  4.要求对接单位性质可填写街道(乡镇)、社区(村),企业及青年社会组织等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