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青春心向党 五四精神扬”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0来源:

各学院团委: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激励和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校团委研究决定,面向全校青年学生举办“青春心向党 五四精神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林大青年说”演讲比赛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五四精神扬 

  二、活动对象 

  全体青年学生 

  三、比赛内容及形式 

   演讲内容:紧扣主题“青春心向党 五四精神扬”,可从 

  以下三种视角,深入挖掘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优秀典型和红色文化,讲好身边故事和红色故事。 

  1、“红色故事”、“五四”精神类。积极传承湖湘红色革命文化,紧扣时代主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或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讲好“五四”故事,如:五四运动相关的历史人物及事件; 

  2、“感恩尚善”类。弘扬友善、感恩的好风尚和身边正能量的典型事迹,如:大学生如何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表现善良品行的故事; 

  3、“榜样力量”类。大力推树、宣传典型及身边的榜样讲述奋斗故事,积极寻找、发现、宣传在不同领域中有着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讲好校园故事。 

  形式:分为初赛、复赛及决赛三个阶段。(时长为5-8分钟) 

  四、活动时间 

  初赛:320日——410日(由各学院自行组织)。 

  复赛:412 1830 图书馆报告厅(如有变动另行 

  通知)。 

  复赛选手由各学院选送,每院选送1-2名学生并于49日前将名单发送至指定邮箱1525993844@qq.com(邮件标题以“学院+选手姓名”的形式注明)。 

  决赛:419 1900图书馆报告厅(如有变动另行 

  通知)。 

  五、赛制说明 

  (一)初赛规则 

  1、参赛途径 

  学院院内18级每个班级内推选5个人,17级每个班级推选3个人,1516级班级不做要求。(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配) 

  2、初赛流程 

  1)确认参赛选手到齐后,开始初赛; 

  2)主持人上台介绍比赛意义以及比赛流程; 

  3)参赛选手按签到顺序上台进行一分钟自我介绍,然后根据初赛演说主题开始演说,演说时间控制在5-8分钟之间,时间不足或者超时各评委可以酌情扣分,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4)统分工作人员在参赛选手演说完后,待评委评完相应选手后及时收取评分表,能够迅速正确统计好分数,将分数报给主持人; 

  5)一个参赛选手演说完后,主持人在宣布上一个参赛选手得分。举牌计时工作人员应进行计时并且在7分钟及730秒时分别举牌提醒选手控制时间; 

  6)最终每个学院根据评分高低推选1-2个人参加复赛。(评分标准可借鉴附录) 

  (二)复赛赛制 

  1、参与对象 

  各学院选送的1-2名选手。 

  2、参与方式 

  复赛进行一轮,待所有参赛人员比赛结束后,按综合成绩取前20名晋级决赛。 

  3、比赛流程 

  各学院比赛选手接到通知后,需在通知时间内前往体育看台团委学生会办公室进行抽签确认。 

  六、注意事项 

  1、每名参加复赛、决赛的选手需在比赛前三天将自己的演说内容及相关资料发至邮箱1525993844@qq.com,以进行内容审核;(复赛、决赛需脱稿) 

  2、决赛选手需自备符合演讲主题的服装; 

      3、每一场比赛每一位选手将会有对应的序号。演说前,参赛选手自报序号,然后简单的做个自我介绍; 

      4、可以配背景音乐及视频,所配内容应相协调;(选手自行解决) 

  5、每一场比赛,请参赛选手遵守会场纪律,尊重其他 

  选手。  

  七、比赛奖项设立 

  “林大青年说”演讲比赛共设定: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 

  八、后期安排 

  进入决赛的选手需参加校团委组织的统一赛前培训并服从安排进入到相关学院进行宣讲。 

  附件:“林大青年说”演讲比赛评分参考 

                     共青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9318 

  附件: 

  1、评分参考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评分 

演说内容 

35分)  

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三个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语言表达 

35分)  

演说者语音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演说表达准确、流畅、自然。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 

 

形体语言 

15分)  

演说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 

 

主体形象 

5分) 

演说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会场效果 

10分)  

演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 

 

备注 

 

  2.分数计算 

  将所有评委老师分数平均,得出来即为选手最终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