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上半年志愿服务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20来源:

各学院团委、学生分会、学生社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拓展大学生志愿服务领域,促进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工作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校团委面向全校开展2024年上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介绍

  实施年度项目申报制,每年面向全校志愿服务组织公开征集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织自主申报、管理单位推荐、校级综合评审等环节,确定立项项目及等级,给予资金支持和专业培训。

  二、项目要求

  项目应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本着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立足实际,内容充实。

  1.项目的申报单位可以是各学院团委、班级团支部和公益性学生社团等。

  2.项目应为2024年内持续性或周期性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全年累计志愿服务次数不少于3次。 

  3.项目类型包括以下十类:①校园服务类;② 禁毒教育和法律服务类;③扶残助残类;④敬老爱幼类;⑤义务支教类;⑥生态环保类;⑦公益创业类;⑧扶贫攻坚类;⑨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类;⑩其他类。  

  三、工作要求

  1.项目设计。各申报单位要结合自身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思路和重点,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指导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精心设计立项项目方案。

  2.项目申报。各单位对所属志愿服务组织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推荐优秀项目,并指导认真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志愿服务项目立项申报表》,于315日前报送至校学生会志愿者服务管理部,联系人:李炳杰,联系电话:15848394786。(电子版发送至1740941357@qq.com)。

  3.立项评审。校团委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评审,于3月中旬公布立项结果。 

  4.项目实施。确定立项的志愿服务组织根据申报方案开展活动,各学院团委和指导单位要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力求开展形式丰富、着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的开展情况要及时报校团委,并将相关信息在我校团委网站上及时发布。根据需要,立项项目可分期、分活动实施,结项时间为2024年615日。 

  5.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后,各志愿服务组织要认真进行总结,填写提交项目结题验收表(附件2)和相关成果(报告、图片等),于2024615日之前上报校学生会志愿者服务管理部。校团委将根据项目总结材料和该项目在校团委网站发布信息相关情况(含参与人数、活动记录、新闻发布等信息)进行验收,验收合格者拨付最终经费。 

  四、项目支持

  1.经费资助。根据立项申报评审和结题验收情况,每个立项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持有效发票和经费使用明细单到校团委办理报销手续。活动经费本着厉行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财务规定执行。

  2.激励机制。校团委将对实现预期目标、效果突出的项目以及积极参加省级“雷锋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获奖的项目给予奖励,对未能完成的项目进行通报。各单位及所属志愿服务组织成员所在的项目开展情况将作为参评校级“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十佳社团”“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

  附件 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立项申报表 

  共青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43月4

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立项申报表

                                                            填表日期:          

立项单位

 

立项类型

£学院  社团  班级

组织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进行时间

 

组织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

  

职务

联系方式

专业年级

 

 

 

 

项目简介

 

项目服务地点:

项目服务对象:

服务对象人次:

项目参与人次:

项目参与人员情况介绍:

 

 

服务内容简介:

 

 

 

 

项目推进计划:

 

 

 

其他说明:

 

学院团委 (指导单位)

 

                                       (盖章)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