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三下乡之美丽中国实践团(二)

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0来源:

——株洲林场森林防火现状与规划研究社会实践团及“绿源江豚卫士”实践团

 

株洲林场森林防火现状与规划研究社会实践团 

  2017713日,以刘卯丑为首的株洲林场森林防火现状与规划研究社会实践团赴株洲林业局,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此次实践选取株洲林场,是为契合社会热点和国家发展需求,消除部分社会群体对林场防火的质疑。同时,株洲作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对于森林植被数量和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为实践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方便开展一系列的调研活动。通过对株洲市林业局的调研,深入观察株洲地区森林火灾发生的时空规律,探索避免森林火灾等严重自然灾害发生的方法,推动地方绿色生态文明发展。

 

“绿源江豚卫士”实践团 

  201786日至821日,以徐玉为首的“绿源江豚卫士”实践团分赴岳阳市岳阳县和荆州市监利县,开展调研活动。此次实践主要是对鹿角镇及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附近渔民的调研,针对渔民转产转业实施情况渔民的态度及想法,从而为政府更好实施转产转业提供数据。同时,在渔村以及保护区附近的小学针对当地小孩开展以江豚保护、非法捕捞的危害等法律知识为主题环教课堂。

  据了解,该项目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有密切合作,且包括政府及众多著名组织也在涉及江豚保护的领域。而实践团立足于中国渔业资源逐渐减少、渔民与江豚的生存矛盾日益凸显的现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和国家将实现十年禁渔及加大渔民转产转业等政策的号召,对于中国的江豚保护意义深远。

  15天,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营员们坚持完成了各项工作,回到了长沙撰写调研报告。这一段行程,深刻的影响了这17名营员,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更明白环保行动,更懂得物种保护的意义。这是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品质。希望更多的人致力于拯救长江江豚,留住这最美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