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三下乡之教育关爱服务实践团(一)

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20来源:

  ——研究生暑假实践团赴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调研报告

  7月10日,我校研究生暑假实践团一行8人在旅游学院张双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衡阳市祁东县进行为期4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旅游扶贫效应调查”为主题,走访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周边多个村庄,并通过问卷、访谈以及座谈会的形式,调查当地旅游扶贫开展的情况。

  7月10日下午,实践团抵达祁东县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调研计划进行调整和部署。11日上午,实践团前往沙井湾古民居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当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

  次日,实践团访问了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向其领导干部以及职工人员详细了解四明山旅游开发、扶贫工作等情况。 

  据了解,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现以就业转移扶贫为主,同时以产业发展扶贫、教育助学扶贫为辅,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围绕旅游扶贫过程中所出现的如景区客流量小、农民外出打工意愿有增无减等问题,实践团和相关工作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7月12日和7月13日,实践团成员走访了腾云岭村、祁水源村、包山村,对祁东县旅游扶贫效应进行了深入调查,掌握了旅游扶贫政策等一系列宝贵的一手资料。 

  通过4天的问卷和访谈调研,实践团深入了解到当地村民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和旅游扶贫效果的实际情况及旅游扶贫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实地考察、资料收集工作完成之后,实践团成员还对资料进行整理,并据此进行分析总结撰写调研报告,以便为当地旅游扶贫项目提出更好的建议。 

  本次暑假实践活动不仅加强了实践团对旅游扶贫效应的了解,还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使团队成员在各方面能力在实际中得到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