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榜样力量

2016年“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之语翼手语协会

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0来源:

   第十一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

  “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 

  语翼手语协会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语翼手语协会是湖南地区首批明确将扶弱助残定为主要工作领域的大学生公益社团之一。中国现有听力障碍者2057万人,协会致力于深入研究聋哑人的生活现状,帮助聋哑人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在学校内、社会上推广并普及手语,让越来越多的健全人接触和了解聋哑人,并帮助其更好地融入现实社会。

  协会秉承着“舞动爱的翅膀,传播爱的希望”的宗旨,践行“推广手语,与聋哑人无限交流”的口号。呼吁更多的人持续关注聋哑人的生活现状,帮助维护聋哑人的正当合法权利,号召更多的人学习手语,最终实现聋哑人和健全人之间的信息交流无障碍。

  语翼手语协会在校内的主要活动包括手语教学、手语汇演和手语电影放映等,致力于校内传播和普及手语,通过高校手语联盟与各大高校的手语社团联合推广手语,协助各社会机构进行公益活动,在实践中实现社团存在的意义。

  在校外,社团参与了多次各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与多家助残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特教中专、光爱之家和开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都和社团保持着长久的联系。

  1.上善助残服务中心

  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于2014728日成立,是湖南省首个农村非盈利性社会服务机构。其核心服务目标是促进残障人士就业和融入社会。

 

  2.少年宫手语授课活动

  小蜜蜂少年宫于20151223日正式运营,它是长沙首家社区少年宫,小蜜蜂少年宫致力于打造搭建社区青少年学习,互动的良好健康圈。

 

  3.为爱行走——第九届2015“走长城活动”

  20151022日,“走长城”活动在洋湖湿地举办,这是一档大规模的关注孤残儿童活动。协会志愿者承诺与孤残儿童在风雨中共行,给他们温暖。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更加积极的关注、帮助、走进孤残儿童。

 

  4.启音培训中心

  2016年,协会志愿者在启音与小朋友们玩游戏是协会一项日常活动。一所本着“启失聪之音,成儿童之才”的宗旨,培养聋儿能听会说,全面发展的培训中心和始终坚持帮助聋哑小孩的协会碰撞,大家都是天使。

 

  5.ICC——国际关心中国慈善协会

  国际关心中国慈善协会是一家英国和香港注册的国家性慈善机构,使命是通过为中国的弃儿、残疾儿童和青年人带来爱、希望和机会,改变他们的生命。语翼手语协会每周都会来这里陪伴残疾人朋友,一起做手工,聊天解闷。

 

  6.公益手语课堂

  20159月,为了提高大学生对残疾人现状的关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基础的手语教学课堂,以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及公益社团更好地与聋人朋友交流,特开设全校公益社团手语培训课堂。

 

  7.推广手语

  2016107日,光爱之家举办了助残登岳麓山活动。语翼手语协会陪残友登峰,圆了他们的攀登梦。

 

  作为一个大学生公益社团,语翼手语协会围绕授予推广、扶弱助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结合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并实现社团价值,这是值得中南林骄傲的公益社团,也是值得全社会思考的大学生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