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高雅艺术进校园

昆剧•天香版《牡丹亭》

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0来源:

  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牡丹亭》

  519日,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湖南省昆剧团天香版《牡丹亭》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厅上演。我校副校长陈冬林出席,并与近500名师生共同观看了这场视听盛宴。国家一级演员雷玲(前)女士、罗艳(后)女士饰演杜丽娘,优秀青年演员王福文先生饰演柳梦梅。

  在和谐婉转的古典音乐声中,主角缓缓登场。只听得一声清丽的梦回莺啭,全场即刻安静。故事讲诉了杜丽娘在梦中同柳梦梅相遇,两人的一见钟情,被柳公用姐姐,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道出。对白加以唱腔,一举一动尽是舞蹈,空气中都弥漫着近情怯怯的羞涩与甜蜜当丽娘梦醒,惊觉柳公未在身旁以后,从小女子的失落到思念成疾阔别人世,尽是一气呵成。杜丽娘感动了地府判官,特许她魂游四方,寻找梦中情人并赐予丽娘一柱还魂香。柳梦梅游园看到丽娘画像、丽娘终得还魂、二人相遇,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现场观众认真地看着表演,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从他们的眼神中就能感受达到表演的精彩程度。

  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另外服装和妆容都是精心装扮,服饰的繁重,妆容的厚重等等这些都能让我们感受到演员的辛苦。

  据悉,这场载誉无数的《牡丹亭》是上个世纪50年代,由著名编剧苏雪安精心改编,昆曲大师俞振飞和言慧珠老师,以及传字辈朱传茗等老师共同完成的。此后经张洵澎和蔡正仁两位昆曲表演艺术家传承至今,其中塑造的杜丽娘明丽、阳光、柔中带刚的性格和柳梦梅儒雅、风度翩翩、书卷气的形象,实为经典。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湖南省昆剧团在林科大开启的首场演出。林科大作为承接单位,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这个平台,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容,提升了校园文化品味,为在座师生营造艺术氛围的同时,也让每一个人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原生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