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高雅艺术进校园

话剧《泉涸之鱼》

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0来源: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

  《泉涸之鱼》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于201652214301900两次登上体艺馆舞台演绎。

  剧名取自《庄子大宗师》,寓意中韩两国患难与共的历史关系以及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部剧缘起于习近平主席20147月访问韩国,在国立首尔大学演讲,称赞金九为在中国各地辗转27年的韩国独立元勋。习主席指出,在抗日战争如火如荼的岁月中,我们两国人民生死相依,倾力相援。中国境内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上海纪念尹奉吉义士的梅轩、西安光复军驻地旧址等都见证了那段可歌可泣的难忘历史。金九先生在中国的经历,与湖南有重要的交集。长沙现在还保留有两处纪念旧址。 

  话剧《泉涸之鱼》立足国际视野,讲述了金九在中国的上海、嘉兴、长沙、重庆等地辗转27年,组织韩国临时政府、组建军队、领导抗日复国运动。本剧通过金九与中国爱国将领张治中主席的患难之交、金九与中国船娘朱爱宝的爱情、金九在长沙遭日本密探枪击后得到湘雅医院的救治、中国普通百姓在自己吃不饱的时候仍对韩国朋友伸出援手等感人故事,展现了中韩两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生死相依、相濡以沫的一段难忘历史。

  这部话剧是由中韩艺术家合作创作的,导演黄浩渊,毕业于首尔艺术大学。曾在韩国、日本执导三十余部舞台剧。聘请韩国导演,有利于该剧在文化层面的中韩融合和艺术上的特色创新。编剧毛剑锋,湖南省演艺集团分管艺术创作的副总经理、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九扮演者李强,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一级演员,主演的话剧作品有《老阿姨》、《万水千山》、《青瓷》、《婚姻大事》、《洪战辉》、《生命赞歌》、《水下村庄》、《情到深处》、《鸡零狗碎的青春》等。 

  湖南大剧院,于1953年成立湖南话剧团,前身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7年成立的抗敌演剧六队2012年转企改制为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三年来创作演出了大型话剧《老阿姨》、小剧场话剧《青瓷》等十多台剧目。演出足迹遍布十四个省的86个县市。 

  20151010日,经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和专家严格评审、公示。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大型话剧《泉涸之鱼》成功立项,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这部剧先后在武汉珞珈山剧院、长沙湖南大剧院上演,两次演出都获得了极高的赞赏,20151116日还荣获田汉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