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团代会

团代会巡礼,展青春风采 | 土木工程学院:土深厚木参天,砥砺前行谱新篇!

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20来源: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以“党建带团建”为指导原则,牢牢把握共青团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以“立足专业优势,锻造‘第二课堂’”为发展路径,坚持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内生力;以“全面提升学院共青团事业发展水平”为组织目标,结合青年人的特点,问计于青年、问需于青年,办“接地气”的团支部活动,不断提升引领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十二次团代会以来,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我院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广大团员成长的有效活动形式,不断开创学院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凝心聚力,主动学习

  思想教育工作有新作为

  1、我院组织广大团员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着党建带团建的中心思想,积极开展各种以重大时事事件为主题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实现了共青团员们思想上的交融,使得我院广大团员们不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使得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迈进,也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搭建坚实平台。

  2、建设网络思想教育阵地,与新媒体相结合,强化团员思想道德教育。如在学院公众号上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懂、理解透彻的基础上,将自身信仰的力量和奋进的力量寄托在文字上,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院共青团员撰写“好”文章,展现“新”作为,争做“新”青年的浪潮。

  二、强本固基,迸发活力

  基层团建工作有新进展

  1、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我院紧紧围绕以“党建带团建”的指导原则,积极开展以各种节日、纪念日和重大时事事件为主题的活动,在实践教育中加强了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举办了“红色之音,不忘初心”红歌赛,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展现了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对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2、在雷锋月中,我院立足提升广大团员的奉献意识,学院团委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扩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影响力。如2018年3月24日我院开展了“心系老人,爱暖人心”走访敬老院活动,学生志愿者前往白沙泉老年公寓探望老人,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我院团委始终致力于为青年志愿者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开展一系列“传承雷锋精神争做优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我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我院广大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传播了正能量,提升群众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认同感。

  三、打造平台,以赛促练

  创新创业工作有新突破

  1、丰富并拓展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研究大学生自主创业热点,开展“智慧杯”首届创业类比赛,利用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融入管理、财务、法律、计算机等各方面专业知识,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为青年团员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青年学者的交流与思维碰撞,带动日常化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普及和校园氛围的营造,积极促进学术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构建了服务共青团学生创新创业的新体系。

  2、结构模型大赛是我院的一项特色创新活动,旨在拓展学生知识面,发掘学术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增强学术功底,提高综合素质。

  3、2017年度我院共提交10项科技创新申报作品,申报数量和质量均创新高。我院广大学生积极参加项目申报,我院团委亦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动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以实施创新训练计划为载体,不断完善青年创新能力培养新体系,着力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协调统一。

  四、发挥优势,形成特色

  品牌实践工作有新成效

  1、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我院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总结我院实践创新的经验,开展了有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调研团被评为我校4支省级重点团队之一,并获得了“三下乡”优秀团队奖。

  2、为响应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情牵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共组织四支队伍深入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禾库镇进行了为期15天的扶贫调研工作,多篇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

  土木工程学院的精神与品牌文化

  我院连续多年在校运会中取得骄人成绩;除此之外还在辩论赛、足球赛、篮球赛、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佳绩。正是依靠着土木学子团结与拼搏的精神才有这些辉煌的成就,为学院争光,展示土木形象的思想深入到我院每个团员青年的心中。

  努力构建品牌文化,树立学院特色,打造团学工作品牌,土木工程学院“红帽子”志愿者协会多次开展以“爱心义卖为途径,帮助更多贫困朋友的公益活动为目的,微笑服务为后盾”为主题的义卖公益活动,做好了学院文化的传播,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的才干。

  未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将会一直以服务团员青年为首要目标,引领团员青年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同时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将以学校第十三次团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谨记“求是求新 树木树人”的校训,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争取更好地为全校同学服务,为学校团组织的发展建设和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土深厚木参天,砥砺前行谱新篇,2018,土木人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