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第三十四期团校】第四课:共青团员的信仰生态

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20来源:

主讲人:梁建新教授

  各位心的朋友,非常开心来到我与理工大学渊源不浅,关系很好的中南林科技大学。 

  我在全国么多的舞台上有么多的听众,但还没有看到过有一个会场里面有这么多的年人朋友,甚至在很多的堂里面下面坐着的要么都是上白茫茫的一片,要么都是头顶的地中海的,有就是我今天,么多的年人,从另外一个面来明我党的事有人。因共青,大家知道,我的定位就是培养共党的后备军,所以我共青团这样一个容里面生了很多秀的党的领导干部,甚至最高领导人,习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就是我们团中央的第一书记,我们湖南省的前任的省委书记也是我共青,但是,反来一句,已出了像政才这样,最终沦为阶下囚的里面的干部,那么从政才事件,我要反思我共青的一些史是否也可以像近平全面从治党一样对自身行一核心的革。一个秀的团员干部,一个秀的党的干部都必定的信仰,所以我今天我就以信仰生及其化策略为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和沟通,我想,是这样吧。 

  们现在的时间1916,我大概一个半小,我愿意接受我在座的每一个朋友的提,我接受大家半个多小的提,以利于我更多的能够产生同共振这个效益,虽然,我年龄比你们要大一些,但是我是把当作年人,我也自己很年,其,我只能看得清年的尾巴在摆动,但你们现是正值年轻,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我不知道大家关注到了没有,在十九大报告的快要结束的时候,习近平用了专门的一段话来阐释青年的重要性,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是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也更属于青年一代,中民族大复的中国梦将在青年一代的竭力斗中变为现实 

  所以一段可以于我青年寄予重托,我不知道你在座的各位在你们应该大多应该是零零年前后出生的,往前推五年,往后推也五年,反正就是在九五年左右吧。那么你算一下史的程,你就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按照我们现这样略部署,那就是到2025年的候,我要把中国建成一个富民主文明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有,我迈进几十年,正是你人生的黄金代,和你的人生之路高度的融合,所以在座的一代是我们实现中国梦中流砥柱的一代,所以我们讲我们的理想应该有理想有担当。那么你是否具有一种肩代担当的信念和能力,所以我今天啊,围绕这个信仰的问题,从的是共党的信仰生什么我们这的是共的信仰深,一个原因,因共青,你展的下一步就是共,所以我应该这样一种信仰的意,要按照个党的信仰的准来衡量我,那么问题,我想主要从么四个方面来阐释 

  第一个信仰是什么?我里引用一句来跟大家行概括,信仰就是从真知到真信的精神跨越,我接下来在详细的解析。第二个,当代信仰生态产生一些危机生一些困境有哪一些主要的现实表征,在大家同可以感受的到。第三个,从理上分析从实际上分析种信仰生态恶化的根源,最大的问题就是怎种信仰生。所以四个问题,概括起来是十二个字,第一个回答是什么的问题,第二个回答怎么问题,第三个回答什么,第四个回答怎么。所以概括起来就是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怎么办这么四个问题,首先我第一个问题,信仰的本,信仰在本上是一种从真知到真信的精神跨越,那么从个命里面啊。 

  可以懂三个关性信息,第一,信仰属于人的精神范畴,它是构建我精神世界的一大元素,人和物的区就在于人有一个区别动物的精神世界,那么个人精神世界的元素是多种多的,比如的意志啊,情感啊,信仰啊,理想啊,信念啊,西都属于我的精神世界,而信仰是属于精神世界里面的一大支柱,其他的些精神元素都是靠信仰支撑起来的,个第一个就是的它属于精神世界,它不属于物世界,就告你,你有信仰并不能解决你吃问题,也不能解决你想去一些高档消品的问题,它能够让你像人一的活着。第二个信息,我要懂得是信仰它始于什么,它始于知,它是在知上的一种精神跨越,就是你要立信仰,你首先必某种关于信仰的知,比如,你像个西方宗教基督教一,基督教要展教,它也会首先一些小册子,它的教你了解它的教是什么。那么我们讲信仰,你得首先明白共是什么,那我想我在座的应该要么向人提过问,要么被问过 

  像我一,我是九三年大学毕业的,湖南毕业,所以我在高校的舞台上,我工作了二十四年了,个二十四年来,我们经常被一些学生:老一下共离我们还有多,共能不能实现?像问题,就是我目前,我们马克思主学院有很多的老都怕学生问这样问题什么?他不知道怎么回答,那么要回答问题你首先要回到克思的文章里面去,因克思完成两大转变的一个志性的西,那么什么叫做共?我先要了解什么叫共,那么克思实际上早就回答了问题,在1845年的德意志意里面,克思有么一句我不知道你看到过这没有,克思在德意志形里面实现实义对者而言,我把它慢一点践唯物主义对而言,那么对简单而言共不是我们应当确立的某种影响。你想,我们这里有很多的学生辅导员讲这问题候,我得他用的是不当的。我来不是种理想,共是一种信仰,所以克思在那个的很清楚,发展不是我们应当确立的某种影响,这是一个否定,第二个否定词就是,它不是现实社会应当与之相适应的某种状况,他用了两个不是,然后,用一个肯定,他而是促进现存世界不断通往革命化的运,我来回顾马克思,首先他,共不是我们应立的某种理想,好了,个我很多同学就会感到纳闷,我早就讲过大的共理想,什么要不是理想呢,我跟你,我先里面的概念,我两位同学来回答一下,甄一下它的概念,理想,空想和幻想三个概念有什么区?你思考一分,等一下我也允向我发问在我向你们发问。有能自告勇的回答这个问题,向幼儿园老师提问,幼儿园老师还没提问,你们的手就抬得好高,一到高中了就没人举手了,到大学了就一个人都没有举手的了。 

  同学:所理想是内心现实的一种反映,你会做出自己的一些步,然而不会成功,但得努力,就像是中国的社会主,以及像当年苏联的社会主,可能就属于一种理想,但苏联的理想可能破裂,中国的理想可能在继续,所空想是以不切实际为就是一种空想,就像是法国的大革命好像就是一种空想吧,法国巴黎公社就是一种空想,所以破了,克思好像在空想主的基上,建立了克思主,我不是特了解,不好意思,然后,所幻想就是未来的一种憧憬,幻想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元素,但幻想基于理想之上的更加烈的一种内心的反映。 

  梁建新教授:所以你幻想是一种情感反映是不? 

  同学: 

  梁建新教授:那么理想与空想,它最本的区是什么。 

  同学:理想是可以做出实际的,而空想是仅仅在那里白日梦,就是空想。 

  梁建新教授:那么理想和幻想的最本是什么? 

  同学:幻想是可能做不到,可你心里是在想。理想是可以做的,如幻想就是,我想就是幻想,理想是我想坐机,你可以做到。 

  梁建新教授:好,是很有思考的。理想与幻想,理想与空想,它是有本的。理想与空想的最本在于是否符合客观规律性,才已经讲到了法国,其你不能巴黎公社,巴黎公社它不是社会主践,而是,法国曾是空想社会主的鼻祖,空想社会主什么叫做空想?它本社会主的期盼入木三分,同时对未来的理想社会,做了美妙的天才的想,但是它怎去建成这样一种美好社会?它不是通过发现社会展的一种律去实现未来,而是寄希望于一种空想,它空想本家能良心发现。能有一个你到法国,法国有一个著名空想社会主机构圣西,圣西未来的期望,他取了一个名字叫做仿技那么怎样进入仿技理想社会呢?他把希望寄托在本家,你能慷慨解囊,于是他天天在家里面等待本家上来慷慨解囊,果他等了两年,没看一个本家来于是他的仿技的理想社会就么破。另外一个空想社会主者是英国的叫做欧文,欧文家里面是个大富翁,个人腔空想社会主的激情,所以他率先立了很多工厂,在工厂里面有食堂,有幼儿园,而且在工厂里面有一个免的午餐,一时间个欧美的名声大震,在他的工厂里面,工人率先发现他的优势,而且能享受其他的福利,一下,个名气就上来了。但是他的这样一种实验是建立在一种什么的信念里面?建立在他家里有,后来,他把他的一种实验,把它推广,于是范大,家里面的经济支撑不起来了,最后欧文也走向了破,所以些空想社会主者,未来的美好社会,他不是建立在一种发现历律的基上去分析未来,所以他空想。空想和理想的区就在于是否符合客观规律性,而理想和幻想的本在于是否在于可现实性,幻想是没有现实性的,理想是有现实性的,比如我到中南林科技大学四年后,我要考中科院的研究生,个是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一个时间节点上会成为现实西。 

  所以,我什么说马克思把共一种理想,因理想你已经实现以后,它就成现实,它是由任何一个理想,它都是有止尽的。 

  这是说,任何一种理想都是有止尽的,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种重的理想,那么到2050年,我把中国建成一个富民主文明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一个理想它就实现了,它就成现实,那我接下来就不下一步的度。所以,理想是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会成为现实西,而共是什么,我等下会将,咱后面那一句,我再来评论什么它会是理想,第二句,共也不是我们现实社会当与之相适的某种状况,我们过去搞个社会主,不就常陷入了一种 

  们经常把未来的社会主描述成是一个什么的状况:共党的领导加公有制加按分配加生力的高度展加思想悟水平的基本提高就实现了社会主?我们过去搞社会主的建设经常把共就描为这么一幅静景,然后努力的们现实社会就按照一幅景去改造我们现在的社会。 

  实践证明,这条路走不通,你们很年轻,所以不知道我们在建国初期犯这个错误的时候带来的多大的损失和灾难。比如说,我就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像生产资料所有制,按照我们过去关于共产主义的设想,共产主义社会里面生产资料应该重而又重的公有制的,所以我建国以后就大力的行公有制,不允有任何私有制经济的存在。在村里面,比如那个58年搞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化是什么呢?整个一个村的人都到一个屋子里面吃,大家都一起劳动,一起吃,那么你每家每你哪怕就有一把锄头,都是不允的,我跟你们讲一个我自己的例子,你们别看好像我在只有一米六几,但是我基因很好的,我爷爷有一米八几,我老父也有一米七几,但到我就只有一米六几,是一个史的会,但是由于我爷爷的高啊,所以他就吃不,在那个大食堂里面吃不,吃不又怎么呢,他就在我家的后面开了那么几个平米的荒地,就在那个深山野岭里面就开了几个平方的荒地,干什么,种南瓜,因只有南瓜是最容易种出来的,我在座的同学有从村里面出来的就都知道,南瓜是最容易种的,栽一个南瓜棚,么大一个南瓜就种出来了,没吃,就回去煮南瓜吃啊,但是后面被发现了,被发现了以后就被打成为资本主的落自由,你搞本主落自由,所以个公家出工的候就开始批斗啊,果一批斗一回来,他第二天就拜拜了,挥挥手没走一片云彩。 

  所以就是当候所重而又重的公有制的一个影,所以,我如果按照某一副静景去描述共,那么我就会犯中国史上有一个成叫什么按,我先画一幅,然后要你按照一副去找和它一致的一匹是一种典型的以想象来解决践的方法,实际克思早就预见到了问题,所以他不是我们现实社会应该与之相适的某种状况,他用了两个不是,不是理想,不是一种状况,而是什么,促进现存世界不断革命化的运,我主要来后面一句,共是什么,从后面它是什么,它是一种运,它是一种什么的运啊,促进现存世界不断革命化,存世界、不断革命化三个关键词,什么是革命化,革的命,现实社会是不那么和、不那么圆满、不那么幸福、不那么公正的,那么我未来的共社会不是一副我景,而是像克思另外的一句名言里面所的: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 

  所以,发现新世界要怎么发现啊,不是我靠先知先预测未来社会是一个什么形,而是什么,我们发现现实社会有什么的不足、有什么的罪、有什么的黑暗、有什么的不公正、不合理、不文明。那么,我这样一种罪黑暗与不公正不幸福不和的因素的这样一种程,就是一个不断实现程,就是一个促进现存社会不断革命化的程。共是一种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并走向更幸福更和社会的这样一种运,它是运,所以从这样的一种意上来,你的存在能使个社会增添一份正能量,如果你的存在能够铲一种社会的不公正、不和、不合理献一份力量,那么,我在通往共的道路上有你的一滴汗水,也有你的一份辛,而你也可以自豪的我就是共者,就么一个定,我们说是一种运,所以我就今天有一句传递正能量,播好声音,什么正能量,什么好声音啊,就是与个社会不断地种更合理更公正更和更幸福的方向相向而行的能量就叫做正能量。 

  如果是背道而的能量就叫做能量。所以播正能量的进现存世界不断革命化,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的这样一种运就是共。所以共义简单就是么一种运,好了,接下来我要。有没有可能一永逸的实现,有没有啊,么一种运是不可能一永逸的实现的,但是它又不断地在实现,所以共在哲学上就是一种有限性和无限性相一的一种运,所有限性是我每一代人在推动这一个社会不断革命化的运是有限的,比如每一个人,我们这一代,我不每一个人都能够长命百吧,因为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八十岁就重病在床,九十岁就照片上墙,绝大多数都是这一种情况,所以说是有限的,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是有限的,就整个人类社会来讲,它是无限的,它是不断地星火相续的,只要人类、人类社会还在星火相续,这种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在促进现存世界不断革命化的运动就没有终点。 

  只有不断地发现新世界,不断地革命化,而没有什么一永逸的达到了极目,所以什么不是一种理想,就是从方面所的,因理想有可能在某个候会一永逸的达到的。但另一方面,我又要反,如果你从段性来,你它是一种理想,又是可以的,比如,我们讲中国梦,到2050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是我国家实现段性目,从个意上来,从段性来,它是一种理想,从次性来,它又是一种信仰。 

  所以,我不要单纯是一种理想,你如果是一种理想的,你就不通,你就去,你只能够说从共的部分实现它是一种理想,它是逐步实现的,但是它永没有点,它只要人类还在,它就永没有点。有第二个方面,我们说信仰,我们讲的信仰,信仰的象,大家想想信仰的象是在此岸世界是在彼岸世界,凡是作信仰象的都在彼岸世界。比如,你看基督教信仰上帝,你上帝你过吗,没,你不能今天我到了一圈,你就到上帝了,那上帝就不是上帝了,那你也就不是你的,康德在他的三大批判之一,沉醉迷信批判那里面有一句这样,他上帝是否存在是一个超越了人类边界的问题,那就是既不能用我的理性来明上帝是存在的,也不能明上帝是不存在的,你信就行了,你信么回事就行了,所以信仰象是在彼岸世界的,那么共为终极目它是没有尽的,所以它就像彼岸世界一,但是就共义实现的阶段性目标来讲,它是有限世界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它又是理想。 

  注意啊,我在这节课个共的信仰,它是在我关于共的理行的一种精神跨越,在不断地立起共信念,首先就必有共的相关知西我也不能道听途在关于共的学,有一些是一些正确的揣度,所以我读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来了解共,我已经给们阐述了共是一种从旧世界中批判新世界,促进现存世界不断革命化的运,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我等会完之后再 

  们现第二个,信仰社会人与理性的界之外得的一种精神支持,就是说我刚才讲的,我们无法用理性来证明,它起于知识但是它不等于知识。 

  第三句,信仰是人无条件服从并矢志不渝追求的最高价信念,注意,两个条件,第一,无条件服从,你信仰某一个西你就会无条件的服从,而不是我和你价一般而且矢志不渝的遵循。 

  第四句信仰念的段,我们讲是需要信仰的,那么从人生以后,人的信仰经历了三个段,第一个段,叫做图腾信仰,你在座的各位之,有没有学史的,有没有,凡是学一点古代史的人,多多少少会知道一点,我古人民就是一种图腾信仰,古人民有的把猪、牛、羊、鱼这样一些西当做我信仰的象,那是一种代的,图腾崇拜,也叫做图腾信仰,但阶级社会以后,就出了宗教信仰,宗教信仰是随着人社会,日益分裂剥削阶级,与非剥削阶级阶级与被阶级,在那以后,出了宗教信仰,什么会出宗教信仰,也的很具体,克思在些地方搞研究,也不看问题,就把宗教信仰生的根源,的很清楚,克思有句名言,他的,宗教是苦世界的无声息,宗教是人民的片,因,你说这些被阶级,被剥削阶级,不痛苦?他痛苦,但是他没法,他无力反抗,于是,形成了一种精神危机,所以就不下去了,用我今天的,想死的心都有了,想撞,于是他就学宗教,他在宗教里面去找心里的慰藉,法就等着下一,等着下一不再么受苦受了,他就寄希望于下一 

  所以,什么克思,它是苦世界的无声息,它也是人民的片,被阶级就因为这样一种宗教,来麻醉自己,来自己好一点,发现还有下一子,其都有克思主者,我是一个无声的。在很多年人,在程中,到后面,子我法,等下子吧!那不是扯淡?你子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在你面前,你下子就有?宗教是人民的片,那么我用今天的也就是自己麻痹自己而已,不了你,有人在把自己泪盈眶,那么宗教,我世界在有十四个宗教,实际上,世界的宗教,包括一些邪教,加起来共两千八百多种,些宗教信仰,他都分信仰着不同的象,在西方的很多学者,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胡八道,凭什么中国没有信仰,不讲别的。 

  第一,我中国已有八千九百多万共有几千万的共青团员一批人就要要求有定的共信仰,然我国家,宗教信仰是有,那么作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你是只能够信仰共产主义的,你不能在台上讲信仰共产主义,走到台下将信仰主义鬼神,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就是这样的,满口的马克思主义,实际上一回到家赶快敬着财神不放,所以还有这些,具体不记得是哪一年,应该就是21初,有一年,大年以后的第一炷香是要拍的,不是一般的人能拍到第一炷香的,有一年就是湖南省的某一个法官拍到了,一百多万一个香的机会,所以你说这样的人,如果于你的今天,从治党的方面,你敢去,立把你走,所以很然,是一些假克思主者,假共者。 

  所以人信仰的第二个段叫做宗教信仰,那么第三个段叫做科学信仰,科学信仰就是我的共信仰,那么这样一种共信仰,它的形成有两条路径,一条叫做革命理想主有一条叫做合理利己主怎么,在革命那个段,你想一想,我那么多的革命先烈,抛头颅血,面对敌人的头脑,他眼睛眨都不眨一下,他就是因有崇高的信仰,那么可以难讲,他粹的凭借一种革命的理想与激情,但是这样一种革命的理想主,在我今天,和平展的年代,以单纯的革命理想主,很使我一代立起定的共信仰,最后有第二个路径,第二个路径就是合理利己主,合理利己主就是很多人在你至少有一点我信仰这东西他至少不会害我,所以我今天讲这西缺一不可,我听在座的很多都是团员干部,,以后你都是加入共党的伍里面,所以我要承担起共信仰的宣者,播者,所以我今天的信仰不是单纯的革命的理想与激情,有合理利己主 

  这里用了一个词叫做合理,不是说西方利己主义,第四个,我简单的说,我们人类的信仰,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一样,他有什么样的差别,我们讲人类信仰与共青团员共产党员的信仰相比较,还有三大差别,第一人类信仰的多元性与共产党员的一元性,你如果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你可以信这个,也可以信那个,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但是作为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你就只能信共产主义,这是一个底线,比如说我们现在农村里面,搞村民自治,每一个村都要写一个村民自治委员会,那么要写一个村主任,现在我们讲,如果你要进这个村委会,你当村干部,如果你有与共产主义信仰背道而驰的表现,你的村干部你都不够格,比如说今年有一个村搞村干部选举,有一个人,他本来被选为村主任,结果被他的对手告状,因为他是一个道士,道士是要给别人做法事的,结果一票就否了,就因一件事情就免了,什么?因和共青团员底的唯物主者,你不能有除共以外其他的信仰,第二个人信仰的广泛性与共,共青团员的先性,个广泛性,所性,人的信仰,它是面向各个阶层的人的,而共和共青团员的信仰,它是我人群中的少数先分子的信仰,一些人你要承担什么职责啊,你要承担起批判旧世界发现新世界,引领这个世界不断革命化的先潮流的,所以我们讲是用特殊材料构成的,他和普通的老百姓是不相同的。所以你信仰的先性,我是个先分子,但是我去信仰一些封建迷信的西。 

  还有第三个区别,人类信仰的变动性和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信仰的坚定性,那是作为人的信仰噢,如果作为普通老百姓的信仰,它是不断变动的。我们来自农村的同志们,我自己也是来自农村的,所以我对农村里面的那种做法很熟悉,比如说在农村里面,很多的农民伯伯,他就是说家里面的小孩子今天发烧,到哪个庙里面给哪个菩萨烧柱香,把香灰水给你喝了,哎哟,好了。于是从此以后就开始信这个菩萨。所以你看看,我们老百姓的信仰很大程度上是以试用为目的的,当你不能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它就不信你了,他就信别的东西去了,别个信这个菩萨一些,他就信个菩去了,所以人信仰它是变动的,但是作和共青团员的信仰,我如一的,定不移的。 

  这是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就是论判断真假马克思者的准。我是研究出来了三部分,所以我暂时讲三部分,拿三部分?第一条,理论标准,以察和分析世界的立,是不是唯物主义观是你的立论标准。第二条,人格准,人格准是什么?就是任何一个思想家都是有社会人格的,什么叫社会人格呢?就是你为谁说话。那么克思主者他是全人类说话的,所以他的社会人格是全人,所以第二个准就是人格准,人格准就是你是否具有全人的解放而斗争的个人格。第三个准,是价值标准,你是否具有人民之上的价怀,就是个价怀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解决一个问题是一个指定性问题习总书记报告也写得很清楚,问题,是考一个政党性金石,一个政党是的?中国共然是人民的,所以我们习总书记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斗目。所以我人民而学人民来劳动人民来工作,人民来思想的价体系。所以,我想,三个准是逃不的。理论标准,人格准和价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