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建兵为第十四期“大骨班”学员授课

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20来源:

  125日晚,我校第十四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第三课,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建兵以学生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为题为学员授课。
 
       
  他首先讲述了学生干部的五个主要任务:一是营造健康蓬勃的校园文化氛围;二是创建积极向上的班风;三是搭建锻炼学生的活动平台;四是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五是协助学校开展相关工作。 
  他希望学生骨干们能树立明确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校园活动。     
  谈到大学生思想教育管理的工作思路,他认为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以马克思主义的一般规律为指导,解决学生工作与生活中的一切难题。同时他也指出关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一是校园环境制约规律;二是主体主导互动规律;三是内化与外化的规律;四是行为与利益相关规律;五是专业化与科学教育规律;六是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规律。     
  针对学生管理工作思路,他结合自身多年学习与工作经验,提出了六字方针:  “”  关于如何管理学生工作,他提出两种方法——任务法与问题法: 
  一、建团队,聚力量; 
  二、定规矩,建制度; 
  三、搭好台子,畅通工作渠道; 
  四、明任务,定目标; 
  五、选路径,抓落实; 
  六、可调动,讲实效; 
  七、善总结,抓提高; 
  八、做到严,于律己; 
  九、聚人情,共进退; 
  十、好学习,勇创新。 
  两种方法切合实际,相信学生骨干们若将其运用到开展学生工作上,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李建兵部长的课内涵丰富,却又通俗易懂。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兴致不减,围绕如何增强学生对学生组织的归属感如何保持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如何使三级联动更好的发挥作用”等方面的问题展开提问,李部长耐心给予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些学生工作的思路与方法内化于自身认知,外化于习惯性行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成长为一名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当代优秀学生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