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院讲坛——食品营养”讲座圆满召开

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20来源:

  2022年5月6日晚7点,我院的特色活动“食院讲坛——食品营养”讲座于神农楼B403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本次讲坛的主讲人是《食品营养学授课人曹清明教授。 

  活动伊始,主持人创新自强部干事陈海欣上台发言。他以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美食作引,结合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指出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膳食结构不合理、缺乏营养学知识的问题。并在查阅文献资料后阐述了平衡膳食的重要性,倡导大学生合理搭配、规律饮食。


   接着,曹清明教授以营养与健康、膳食指导两个方面为切入点,带我们走进食品健康的世界。她首先指出营养与疾病的关系极为密切,只有关注容易缺乏、过剩的营养素,平衡膳食、合理膳食、健康膳食才能有效地避免疾病。而我们生活中的膳食是否平衡、合理、健康,往往由我们的饮食习惯决定。曹清明教授特意强调:“饮食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所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尤为重要。”那什么样的饮食习惯才是良好的饮食习惯呢?针对这个问题,她通过分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简地为我们总结出“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等八个实用的食品准则,为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民以食为本,食品营养始终是关乎健康的民生大计。因此,开展公众食品营养干预和指导是必要的工作。此次活动有效地让学生对食品营养健康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成功地引导学生形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食品专业的热情,还为学生提供与老师近距离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最后,本次讲座随着曹清明教授“每时每刻,享受健康快乐!”的美好祝愿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