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一校一书”经典阅读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0来源:

  为加快构建高校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营造良好读书风气,推进高校素质教育,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普通高校 “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1]86号)要求,图书馆会同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校开展经典阅读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学史知史 “读”领风骚

  二、精读图书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需要,从新华社“33种图书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中确定书目30本,通过部分专家和学生投票推荐等方式,遴选出《习近平扶贫故事》等3本图书作为2021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暨第十二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指定的经典阅读征文精读图书。 

  三、征文对象

  全校学生

  四、征文要求

  1、以本年度的三本精读图书《习近平扶贫故事》(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著,商务印书馆)《目光》(陶勇、李润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和《深海浅说》(汪品先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作为阅读内容并撰写读书心得。

  2、读书心得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围绕 “学史知史 ‘读’领风骚” 这一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文字简洁生动。体裁不限(诗歌除外)。文章字数要求在1000字以上,4000字以内。文章必须为本人创作、未正式发表,严禁杜撰、抄袭或请人代写(查重必须控制在20%以内)。 

  3、每篇读书心得作者只限1人。 

  4、参赛作品只限电子稿,稿件末尾附上作者姓名、单位(学院班级)、社团、联系电话。

  5、征文标题统一使用宋体小三号字加粗,正文统一使用宋体四号字,行间距为单倍行距。

  五、投稿要求

  1、征文要求以WORD电子文档投稿至:znlyixiaoyishu@163.com,请在邮件主题栏标明“2021年‘一校一书’征文参赛作品”字样。 

  2、投稿时间:5月18日至108日。     

  六、征文评审

  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图书馆各推选1—2人,与邀请的评审专家共同组成评审组,根据作品的数量和质量确定评选规则进行评选。 

  七、表彰奖励

  1、读书心得奖

     一等奖(2名):获奖证书+奖金300元; 

     二等奖(3名): 获奖证书+奖金200元; 

     三等奖(3名): 获奖证书+奖金100元; 

     优秀奖(8名):获奖证书 

  2、获奖作品的学生按学校规定给予第二课堂活动学分。

  3、获奖作品将由图书馆编辑成册,同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

  4、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征文,由图书馆推荐至湖南省教育厅参加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读书心得奖评选,由省教育厅发文通报并颁发相应的证书。

  八、精读图书获取途径

  1、线下阅读:纸质图书可到图书馆借阅。

  2、线上阅读:电子图书可进入学校图书馆网站“资源”栏目下的“读秀知识库”在线阅读。如不能下载整本图书,可通过文献传递获取,或者联系图书馆阅读推广部老师。

  九、咨询联系

  1、活动交流QQ群:397281667 

  2、图书馆阅读推广部杨老师,电话:13875885363;QQ:794857056 

  3、学生馆长龙锦玲,电话:18974517229;QQ:2358772296 

                                   

                                   图 书 馆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教 务 处 

                                       委 

                                  创新创业学院

                                20215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