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0来源:

各市州语委、教育(体)局,高等学校,厅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要求,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决定举办2022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本届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书写、讲解、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主办,由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芒果TV湖南教育电视台、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具体承办。大赛设组委会,由上述单位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赛事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五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大赛。各项赛事具体方案见附件 

  五、组织方式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由各市州教育(体)局和各高等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组织初赛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赛,并选拔省级复赛入围作品,具体方式请参照附件方案(附件1、2、3)省级复赛、决赛由湖南省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 

  (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请各市州教育(体)局和各高等学校按照参赛方案(见附件4),做好宣传工作,发动相关师生自行参与。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大赛按照参赛方案(附件5)执行。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科学组织各市州语委、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赛事安排,要结合本地区新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加大宣传,提高影响各市州语委、教育(体)局及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好各种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在校师生参与各项赛事;要创造条件开设赛事专栏、搭建展示平台,进一步提高赛事的影响力。 

   (三)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各市州语委、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要以组织比赛为契机,着力培养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促进广大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升。 

  、其他事项 

  )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大赛名义向参赛者及参赛单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大赛鼓励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师和学生参加。 

  )参赛信息填报须准确、规范。作品标题、所在学校等信息须用全称,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 

  )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汇编及信息网络传播等权益,参赛者拥有署名权。寄送的作品实物,赛项方案中明确不予退还的,视为参赛者向大赛组委会转让作品实物的所有权。 

  湖南省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黄树清、陈凡电话:073184714916 

  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联系人龙思羽电话:0731-84712166 

  附件:12022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典诵读大赛方案 

   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523 

   

  附件1 

  2022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大众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要求,特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并确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芒果TV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国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及社会人员 

  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高职生组、本科生与研究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含幼儿园在职教师)和社会人员组(包括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7个组别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不超过30,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除社会人员组外,其他组别的参赛者仅限本组组别人员 

  三、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二)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报名表信息一致,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三)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初赛组织单位需提交初赛组织资料,包括:组织方案、宣传报道及比赛其他资料等,做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四、赛程安排 

  (一)初赛:10月30日前 完成 

  初赛在芒果TV APP(“快乐看”专区开通报名参赛通道,由各市州教育(体)局、县(市、区)教育(体)局、高等学校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师生参赛 

  1报名参赛(9110月8日 

  参赛者自行登录芒果TV APP(“快乐看”专区上传作品参赛,多人(集体)参赛的选1名代表登录即可。具体流程:参赛者用手机下载安装芒果TV APP(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安装打开芒果TV,点击进入“快乐看”栏目专区(从APP首页或右下角“我的”进入)点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赛事链接,根据提示报名参赛,然后按照要求上传参赛视频 

  

  芒果TV下载二维码) 

  2初赛评选(1091020 

  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登录平台指定链接(具体地址另行通知),查看所属区域参赛作品,下载作品信息表,组织专家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作品进行分组评审,选拔出复赛作品入围复赛作品将在芒果TV APP(“快乐看”专区公示 

  复赛名额:各市州(含小学生、中学生组、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组、社会人组4个组别)每组选拔15-20个作品参加全省复赛;高等学校(高职生组、本科生与研究生、留学生组、高校教师4个组别)每组选拔2-4个作品参加全省复赛 

  直属中小学校作品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按比例确定入围名额。 

  3提交资料。初赛评选完成后,请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通知进入复赛的选手从平台导出《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复赛报名表》(附件1-1),打印并加盖选送单位公章,交由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汇总。赛事平台确定入围复赛作品后,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从平台导出《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复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2)加盖公章,与收集的附件1-1及初赛组织资料一并于10月30日前邮寄至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复赛:11月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复赛入围作品进行分组评审。 

  )网络人气评选(9月1日11月15日) 

   大赛从初赛阶段即启动网络人气评选,由广大网友在芒果TV APP(“快乐看”专区对参赛作品进行投票。复赛特、一等奖作品将在电视端的湖南IPTV(芒果大电视)上同步展播投票。最终根据投票情况,决出最受欢迎作品奖,作为大赛特别奖项。     

  )决赛:12月 

  复赛中各组获等奖的作品参加省级汇报演出暨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决赛由芒果TV录制播出。 

  五、奖项设置 

  (一)复赛每组分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18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若干名,最受欢迎作品1 

  (二)优秀组织奖:市州教育(体)局5个、区县教育(体)局20个、高等学校20个。 

  (三)省级决赛设总冠军1名,亚军5名,季军8名,最具人气奖、最佳创意奖各1名。 

  (四)优秀指导教师奖:复赛各组获特、一、二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复赛各组获特、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将推荐参评全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复赛获特等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六、联系方式 

  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龙思羽;电话:073184712166 

  芒果TV(赛事平台)联系人梁美兰;电话:18507319810 

  电子邮箱:hnyycs2017yfb@163.com 

  通讯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杨家山职院街199号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3楼307室;邮编:410016 

  为方便参赛单位交流咨询及相关事项通知,本届大赛特建立2022年湖南省经典诵读大赛工作交流群,QQ群号:714264819,请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务必明确一位联系人加群,统一备注:参赛单位+姓名 

  附件:1-1  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复赛报名表 

     1-2  2022 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复赛作品汇总表 

      1-3  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作品评分标准 

      1-4  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奖评分办法 

   

  附件1-1 

  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复赛报名表 

  选送单位(盖章): 

参赛作品 

题  目 

 

参赛作品 

来  源 

例如:xx节选+xx节选 作者: 

参赛组别 

 

选送单位 

以公章为准填写单位/学校名称 

指导 

姓名 

(不超过2位) 

指导 

单位 

 

是否以集体名义参赛 

 

参赛选手 

名单 

1.不以集体名义参赛的,最多填写20人姓名,其余用*表示 

2以集体(单位)名义参赛的,填写单位名称,以公章为准,人员姓名列在单位名称后,最多填写20 

注:留学生及外籍教师填写姓名时,以母语名字(中文名字)的形式填写,例:Michel (迈克) 

联系人 

 

手机号码 

用于登录赛事平台报名上传作品、下载个人获奖证书,一个作品对应一个手机号码 

通讯地址 

 

电子邮箱 

 

诵读文本内容 

 

参赛作品亮点 

 

备注 

1.上交纸质稿必须加盖公章,否则视为无效参赛作品按属地原则交由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统一汇总。 

2.参赛组别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高职生组、本科生与研究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含幼儿园在职教师)和社会人员组选一。 

 

 

  

  附件1-2 

  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复赛作品汇总表 

  报送单位(公章):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组 别 

是否以集体(单位)名义参赛 

作品名称 

参赛者姓名/参赛单位名及人员姓名 

参赛者单位 

参赛者手机号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单位 

备注 

 

小学生组 

 

《静夜思》 

第一小学(赵某、钱某、孙某、…… 

第一小学 

15812345678 

 

第一小学 

 

... 

社会组 

 

《静夜思》 

赵某、钱某、孙某、李某……等30 

**艺术培训中心 

13787654321 

 

**艺术培训中心 

 

  填表说明: 

  1. 参赛者姓名/参赛单位名及人员姓名不以集体(单位)名义参赛的,最多填写20人姓名,其余用“等*人”表示,例:赵某、钱某、孙某、李某……等30人;以集体(单位)名义参赛的,填写单位名称,以公章为准,人员姓名列在单位名称后,最多填写20人,例:第一中学(赵某、钱某、孙某、李某……);获奖证书抬头显示前8人姓名或单位名,其余在“参赛选手”中显示。留学生及外籍教师填写姓名时,以“母语名字(中文名字)”的形式填写,例:Michel(迈克)。 

  2. 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 参赛者单位:以公章为准填写单位/学校名称。请勿填写公章以外的团体名称。 

  4. 参赛者手机号:用于推选参加国赛官网注册、下载个人获奖证书,一个作品对应一个手机号码。 

  5. 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准确填写指导教师所在单位。参赛作品信息以汇总表报送信息为准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附件1-3 

  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参赛作品评分标准 

  一、作品内容30分 

  朗诵作品必须按方案参赛篇目要求选取,内容健康向上,给人以积极的思想启迪和美的艺术享受。  

  二、语言表现30分 

  普通话标准,语言准确,吐字清晰,朗诵技巧娴熟,基调恰当,感情真挚饱满,富于表现力和感染力。 

  三、表现形式30分 

  对作品的理解准确,衣着与朗诵内容相协调,姿态、表情等态势语言与经典内涵表达相得益彰,表演与朗诵融为一体。 

  四、创意创新10分 

  朗诵形式独特新颖、表现手段丰富多样,舞美设计和节目编排能增强经典诵读的感染力。 

   

  附件1-4 

  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优秀组织奖评分办法 

  一、比赛成绩 

  (一)高等学校选送节目获等奖的计30分、等奖计25分、等奖计20分三等奖15分 

  (二)市州含县市区教育(体)局选送节目获等奖的计20分、等奖计15分、等奖计10分三等奖5分 

  二、初赛组织 

  (一)各市州含县市区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大赛组织方案和相关文字材料完备计20分。 

  (二)初赛组织严谨、视频效果好计20分。 

  (三)层层发动、活动覆盖各地所辖县、区、二级学校及各高校的院、系,参与度广计40分。 

  (四)宣传报道及时有力,社会反响好计10分。 

  (五)与各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主办方沟通衔接顺畅、材料报送及时计10分。 

  以上各项所得分数相加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