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文化艺术类调研简报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三下乡 | “林之梦”文化艺术团赴边城镇展开调研并组织进行文化艺术义演活动 

  76日下午,“林之梦”队伍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旅游景区调查民情。在清清便利店通过与老板交谈,我们了解到边城的文化底蕴来自于民间故事,河边的建筑物具有较长的历史,河边一带也是整个边城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河边的饭馆,食客告诉我们多年在这里生活下来,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但水质变得令人堪忧。卖饰品的老奶奶告诉我们镇上的传统以及她这么多年在边城所经历的故事,让我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在实习之余更多地了解了边城的人文历史,在它备受关注后所进行的改变,以及在原住民看来边城所应该改进的地方等等。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将更进一步地走近边城,为边城的美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77日下午,“林之梦”团队在实习之余与基地老师进行了一次谈话,并征得老师同意于第二天早上在后厨帮忙干活。在谈话过程中,基地老师告诉了我们她创立这个实习基地的原因,并分享了一些在帮助实习队伍的过程中遇到的趣事、以及多年管理经营这个基地总结的一些经验教训。在此之余,她对于边城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天早上,团队全员在后厨帮阿姨盛饭,拿调料,洗菜择菜等等,深刻体会了阿姨的辛苦与不易。在准备好早餐后,阿姨们也对我们的帮忙表示赞赏和感谢。在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我们团队每一个人都深感责任之重大,并写了一封反馈信由基地老师帮忙代交给当地政府,希望我们的行动能为边城带来一些更好的改变。 

  79日下午,“林之梦”团队来到了边城镇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进行文化艺术义演活动。在前期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队伍组织了正在实习的同学进行义演,三个班中近一半同学参加了此次义演活动。我们在服务中心的前厅为服务中心的爷爷奶奶表演了节目,包括舞蹈,合唱,相声等。丰富多样的节目让老人家倍感开心,我们也因此收获了许多快乐,此次“三下乡”边城站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在“三下乡”的一系列活动中,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深入了解了边城这座小镇的历史及其所被寄予的期望,深知日后的我们应该为促进边城镇发展做出怎样的努力。我们希望边城存在的问题可以被解决,也希望边城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三下乡 | 书友同盟协会赴远冲组织开展 

  “用爱点亮书香梦想,书友助力远冲飞翔”主题志愿活动 

  76日—714日,中南林书友同盟协会在湖南·怀化·通道·远冲进行了为期7天的“用爱点亮书香梦想,书友助力远冲飞翔”主题志愿活动。由书友会长白景辉、团支书燕施兵带领9名部长组建书友志愿者团队在远冲小学以义务支教、读书交流、朗诵大赛等形式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本次志愿活动得到当地领导和村民的夸赞与感激。 

  在整个志愿活动中,书友志愿者们每天都为孩子们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从每天基础课堂开始,大家一起参加读诗学唱、有趣的地理课、量身打造的美术手工还有活力体育的游戏互动、学习英语国标音标等等。在每个活动上志愿者们都做足了准备,希望孩子们能有所收获。孩子们也从一开始不熟悉的羞涩、腼腆,到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纯真有趣、敏捷的反应力与积极的学习上进心,以及到最后,孩子们的精彩表现为志愿者们带来了出乎意料的惊喜。

  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莫过于朗诵比赛。比赛前,积极报名的参赛选手们在书友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练习。比赛时,舞台上的精彩表现,优秀的语言表达,掌声阵阵的临场发挥能力。比赛后,证书、奖状的见证,相信他们也懂得了书友志愿者们想表达的“心心念念,必有回响,用心付出,定有结果。”的道理。而后孩子们共同的生日会中,他们的脸上也洋溢着最为真心的笑容。“能不能不要离开,明年一定要再来,拉钩不许骗人一定再来。”孩子们纷纷发声。 

  书友志愿者离别的前一天,得知志愿者们将要离开的消息,远冲村民为志愿者们举办了侗族特色合拢宴,村民们纷纷准备自家美食,冒着大雨送来学校,聚集组合成了一场美食盛宴。宴会上村民们用一首侗歌表示对书友志愿者们的欢迎、感激、与祝福,书友志愿者们一一发表感言,热爱远冲这个淳朴的地方,感恩这段时光村民带来的关怀,这段日子里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是帮助孩子们掌握知识,开拓眼界,培养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了解山外世界的繁花似锦,了解生活的五彩缤纷。我们承诺会将这个活动以爱的名义延续下去,也希望有越来越多人投身于公益活动,让爱充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