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旅游类调研简报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三下乡丨云海动人情,绿野觅知音——商学院休闲农业旅游需求倾向性调研团赴安化县云台山景区展开调研 

  2019713日至1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休闲农业旅游需求倾向性调研团前往了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云台山景区。通过实地体验当地休闲农业旅游项目、采访当地景区相关负责人、收集游客旅游体验反馈信息,将调研情况与国家旅游产业政策相结合,反馈给当地开展休闲农业旅游项目的相关单位。 

  一、实地体验当地休闲农业旅游项目   

  这三天,调研团去了云台山景区内与休闲农业旅游相关的项目,首先参观了茶园基地和荷花基地,接着去了千秋界茶业的茶叶加工厂房并体验了制茶的基础手艺。最后在茶文化体验馆听茶艺师讲解茶文化的历史与安化黑茶的特色,并品尝了当地的特色黑茶。 

  二、采访当地景区负责人   

  调研期间,调研团联系到了当地景区负责人仇叔,仇叔先是带着调研团的五名成员参观了当地雷架山茶园基地,随后前往了正在建设的景区住宿项目。仇叔向调研团的成员介绍了他未来对景区的规划和设想,并与调研团的同学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比如如何在陡峭的山崖上建一个富有特色能够吸引游客的住宿项目,并与当地茶文化结合起来,让游客在休闲农业旅游的同时,学习体验到茶文化的特色与魅力。

 

  三、收集游客旅游体验反馈信息     

  实地体验过后,调研团通过线下发放调查问卷和网上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当地旅客的建议反馈和网上游客的休闲农业旅游需求倾向,将数据统计分析处理好后以建议的的形式反馈给了当地景区的相关单位。

  四、调研结束后成员感想 

  绵绵驰晚亭,倩倩文茶馨     

  雨致期晨来,绿野觅知音 

  三下乡|旅游搭台,文化唱戏——旅游学院赴开慧镇开展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调研 

  716日下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罗芬教授的带领下,由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抵达长沙县,与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相关领导就717日至721日为期5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对接与沟通。本次调研以开慧镇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在罗教授与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信息中心王浩权主任、办公室陈宇平主任的支持与指导下制定了详实的调研计划,为后续调研奠定坚实基础。 

  17日上午,开慧镇妇联副主席高津向我们具体介绍了开慧镇文旅融合发展现状及该镇乡村旅游未来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情况。随后在高主席的陪同下,实践团来到开慧村村委会与陈晋书记及组织委员陈宗进行了交谈,他们从农村基层党建角度向我们介绍了开慧村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路径。通过各位领导扎根基层的实践经验分享,实践团获得了新认识、新体验和新思路。 

  17日下午至18日,调研团队于锡福村对当地以民宿产业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与慧润公司龙海波总经理、锡福村老书记王茂存、锡福村村委主要负责人以及以彭正祥、林隐君为代表的多位民宿主进行深度交流。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锡福村在发展民宿之初并不顺利,村民大多持怀疑与观望态度。鉴于此,时任锡福村书记的王茂存敢为人先,迎难而上,一方面发挥党员与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号召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上级政府支持下率先与慧润公司达成合作,极大消除了村民们的疑虑;另一方面多次组织村民外出至浙江、云南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农户参与民宿经营的信心。 

  19日至21日,实践团队对飘峰山村、葛家山村等多家典型乡村旅游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其企业发展现状及文旅融合情况。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文旅融合发展对周边旅游企业集聚程度要求较高,且受政策和交通影响较大。同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企业与周边村民的关系对企业自身发展有着较大影响。开慧女红文化创客中心负责人周良全表示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社会多方面的支持以及作为文旅工作者在这其中所要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和坚韧精神。飘峰山庄乐经理表示,山庄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彭总和团队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与创新,通过合理规划,将红色革命文化、红陶文化、绿色休闲农业以及自然教育有机结合,树立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大鲸农场刘总表示农庄在发展文旅融合过程中所遇到问题主要集中在人才匮乏、项目同质化严重等方面。同时他也提出,未来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不是大开发大建设,而是要敬畏自然,最大程度保证乡村自然性,做好乡愁文章,用时间沉淀乡村文化。 

  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认识,同时也从开慧镇各位文旅融合发展带头人身上学到许多宝贵经验与精神。在以后的学习中,实践团队成员会继续秉承实践结合理论的研究理念,进一步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