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三下乡 | 相遇一渡水,心系你我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播撒“爱”的旅途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人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这个大家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进行了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分为学业辅导、敬老孝亲、素质拓展、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等五个方面。 

  暑期三下乡活动第一天,与一渡水镇政府沟通交流后,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教育关爱服务团一行6人在乡村教师范乐梅的带领下对村里的留守儿童进行了走访。在同范老师的交流中,小队了解到村里唯一的小学——光明小学,仅有三个班,一年级23人,二年级4人。且其中孩子有70%以上为留守儿童。 

  走访过程中小队发现大多数孩子对于上学有深深的渴望,希望通过学习来走出乡村;有些孩子异常沉默,内心胆怯,不敢同陌生人有过多的交流,但同时又对小队成员充满了好奇,这种矛盾的心理与他们的生活环境相关:父母外出打工,缺乏父母的教育和关爱而导致内心孤卑,同时又渴求他人和自己交谈。     

  留守儿童需要父母的亲情陪伴,他们的成长,并不能仅仅只是依靠物质上的满足,父母的关爱必不可少,物质和陪伴要父母去平衡,去思考。 

  第二天,教育关爱服务团开展了素质拓展教育。素质教育并不是去改变孩子们的价值观、世界观,而是要在游戏之间让孩子们大胆起来,打开自己的心扉,变得乐观、积极、主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由开始的拘谨到最后的团结协作,真正意义上把自己当成团队的一员。他们表示:活动中开心最重要,输赢是其次的。简单的游戏让孩子们能够真诚的交流,他们不再沉默寡言,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了一些对于他们未来之路有益的道理。 

  服务团成员们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学业问题,集中对村里孩子进行了学业辅导。孩子们向小队成员们询问英语和数学等方面的难题,成员们耐心解答并就某些知识点进行了拓展,加深了孩子们对知识点的理解。

 

  在学业辅导过程中服务团成员发现,留守儿童们的知识点基础并不牢靠,有些孩子也并不在意自己的学业成绩。原因一是某些孩子正处于逆反期,监护人大都是老一辈人,并不能很好督促他们;二是家长们知识有限,甚至有些老人并没有上过学,不能在学业上面帮助孩子们,只能尽可能给他们物质条件;三是孩子们的老师表示孩子们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有人来引导,而最好的引导人便是他们的父母,比如关注孩子的学习教育,经常同孩子聊心,促进其态度的端正,帮助其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等。 

  空巢老人是社会热点问题,教育关爱服务团对村里空巢老人进行了慰问,倾听他们的声音,给予他们所缺失的陪伴。大部分空巢老人年龄普遍八十岁左右,儿女们及儿孙一辈常年在外,回来看望的时间一年只有一两次,他们住在几十年前的土坯房中,房子偏远,房间内阴暗潮湿。因为缺少陪伴或其他原因,某些老人不太愿意与人交流,性格有一些孤僻。但这些老人中也不乏性格开朗的,他们在路边同邻居聊家常,时常串门,借此来排遣孤独时光。对于空巢老人,孝顺不只是物质上的赡养,更要有精神上的陪伴。晚辈们应在日常生活中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人的关爱 

  现如今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日益严峻,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在这方面也接触较少,服务团在棉花沙图书屋开展了自护教育活动。小队成员们以PPT方式授课,通过救援步骤讲解演示,孩子亲身示范等来加强村内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从溺水救援、触电救援、防备陌生人、火灾逃跑、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丰富孩子的自我救援知识,防患于未然。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我们在行动!同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看到一渡水镇光明村的老人和孩子,借助社会的爱心和力量去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