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三下乡 | 践行美丽中国,保护水资源——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赴浏阳淮川开展水质调研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201975日到713日,由中南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小分队十一人组成的美丽中国实践团前往浏阳淮川。炎炎烈日下他们沿着淮川河采取水样,拉着横幅、拿着折页在菜市场和社区进行公共宣传,为孩子们讲课。他们在这里学习、成长、收获,留下足迹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水质调查 

   为深入了解淮川河水质情况,76日小分队从浏阳河与淮川河的交汇处出发,一路往上共采取10来份水样。九天里淮川的天气不断变化,为保证水样的代表性他们在不同时段和天气下分别采集了2次水样。通过简单的矿物质、余氯、生态活性等试剂检测,小分队得到了淮川河的部分数据。后续他们将同学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对接,进行更为细致的检测,查明水中的污染物成分及来源。 

  入户调研 

  采水样得到的只是数据。为明晰淮川河的近年水质变化以及污染情况,77-9日小分队对河两岸的社区展开入户调研,共得到有效问卷67份,其中调查人员涵盖政府工作人员、河道清理工、环卫工人、学生、商户等。在此过程中通过整理分析,他们反思总结,对其中一些问题进行改动,重设问卷再次调研。经过调研,深切感受到当地居民对于治理淮川河的关心和关注,他们也同样期待着淮川河的焕然一新。

 

  公共宣传 

  此次公宣以摆点和游街为主,通过发放折页以及在横幅上签名留念来吸引居民并向居民普及保护水资源相关知识。710日上午小分队集体向菜市场出发,并拉着横幅沿街宣传。下午得益于当地治安巡防队的帮助,他们在河岸的社区进行摆点以及入户宣传。整体来说公宣已达到预期效果,他们很高兴得到许多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环教课堂 

  712日,小分队在城西社区开展以拒绝水污染,保护水资源为主题的环教课堂。他们选择与孩子们交流,希望在孩子的心中播撒爱护水资源的种子,伴随他们成长。孩子们灿烂的笑颜,让他们的疲惫一扫而空。尽管环教课堂已超出预期效果,但在前期准备环节不断出现一些问题。不论是什么活动,前期准备都是必不可少且需要认真去对待的。 

  采访 

  在三下乡过程中,他们抓紧机会采访了城西社区党总支部汤炼忠书记、淮川河民间河长李万成先生、青年之家周帆主任以及城西社区义务宣传员。通过采访,他们了解到关于淮川河的后续治理措施、民间对于淮川河治理的看法。采访对许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借此机会也让大家得到不少收获。 

  他们来自于五湖四海,     

  相聚于长沙,     

  又共同奔赴浏阳淮川。    

  短短九天里,     

  他们从陌生到熟悉,     

  从朋友变成家人,     

  三下乡到此已经画上句号,     

  而他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野保路上,     

  你我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