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三下乡 | 青春助力三下乡 扶贫攻坚共前行——商学院赴怀化芋头村之旅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志愿者们以游客真实性感知为切入点,针对怀化市通道县芋头侗寨展开旅游开发情况与开发对策调研。在此之前,大家通过查阅大量文献,了解关于侗族文化目前的发展现状,并通过积极的讨论,确定了最终的调研方案,一切准备就绪后,于201976日晚,该团队离开中南林前往目的地——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芋头村,开展他们为期7天的调研之旅。 

  初识芋头 

   真正走进侗寨,才发现,古侗寨是一个充满传奇故事的地方。志愿者们结对撑着雨伞,伴着故事,开始深入这片古地。龙门、乾隆古井、清朝古建,他们所走之路都将变成最难忘的回忆,这段经历也一定会像古井中的泉水一般甘甜。在芋头古侗寨,调研团不仅观赏到了原汁原味的侗族古建民居,还体验到了侗族人民的民风古朴、热情好客以及令人垂涎的食物。 

  侗听古寨 

  天刚刚亮,伴随着小雨,志愿者们踏上了他们的访谈之路。在侗家鼓楼里,侗族的阿婆们向大家娓娓道来侗族的传统文化、民俗与节日。聊起了许多侗族的节日趣事,关于猎狗和老人的传说;三月三日侗族的情人节,四月八日的乌米饭和黑糯米……经过了一天的访谈,志愿者们对侗族的传统文化、习俗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感受到了侗族人民的热情与淳朴,也了解了芋头侗族人民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困惑与期望。 

  寨现锦色 

  调研团针对芋头村的游客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旅行兴趣点、侗族文化载体、满意程度等。在调查的过程中,来访的游客不仅耐心地回答团队成员的问题,还热情地为成员讲述他们在芋头村的经历与感受。大部分游客表示对侗族古村寨的传统风貌以及其建筑上精湛的技艺十分满意,并感受到了浓浓的侗族文化氛围,希望芋头村能继续保持原汁原味的侗族文化。 

  邂逅皇都 

  调研第五天,调研团离开了芋头侗寨,来到了古色古香的皇都侗寨文化村。在皇都,志愿者们主要调研当地游客,了解他们对皇都文化之旅的感受,在与之前对芋头村的调查对比中了解游客对于传统侗族文化开发的态度。

 

  寻觅侗迹 

  为了更好的对侗族文化旅游真实性感知有一个对比的认识,调研团在皇都进行了问卷调查。在经过紧密细致的调研后,队伍对所收集上来的问卷进行了整理与分析。调查发现,对侗族文化真实性这个问题,年龄成为了主要影响因素,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因为生活阅历以及经验的不足,对皇都这种偏商业化的侗族文化旅游景点更加青睐,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反而更偏爱芋头村这种原汁原味的侗族景点。 

  侗行有感 

  伴随着湘西的连绵小雨,志愿者们这次的侗寨之行也告以段落,道是绿绿葱葱处,行来三三两两人。团队六人,一路行来,辗转五地,终是满载收获而归;与相遇,何其有幸! 

  三下乡     

  是一段路     

  时而坎坷     

  时而沿途风景独好     

  她告诉了我们     

  没有一个人     

  前进道路是平平稳稳的     

  即使是河中穿梭航行自如的船只     

  也难免颠簸     

  因此     

  生活受伤难免     

  失败跌倒错过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因此而一蹶不振 

  失去了人生的方向     

  只要你没有因此失去方向     

  你就会欣赏到独特的风景     

  三下乡     

  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