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三下乡 | 美丽中国梦,环保我先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进湘潭县排头乡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712日到14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稻田镉污染和环境知识普及的社会实践调研团,以美丽中国梦,环保我先行为主题,来到了湖南省湘潭县排头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其土壤重金属污染无法忽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壤学科研团队经省农委、省土壤肥料工作站部署,于2018年在湖南省湘潭县新增休耕区设立镉污染耕地治理式休耕技术模式开放性平台,通过种植生物量巨大的象草,富集和移除土壤中的重金属镉,收获的象草可用于生产生物炭肥料等,实现资源无害化利用。此次实践调研团队为更好地了解污染地污染状态及防治措施,对本学院重金属污染耕地矮象草、象草镉移除技术模式与示范项目进行了协助与学习,动手实践加深理解。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实践调研团成员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村落、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该乡镇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具体情况。从居住环境变化、产生原因和个人环保意识等方面进行采访,并结合专业知识,试图分析乡镇环境治理新方式。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环境保护与土壤防污宣传讲座,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湘潭县有湘中明珠之美誉,是中国湘莲之乡、湖湘文化发祥地。望着荷花园夏日的接天荷叶,映日荷花,如诗如画;参观彭德怀元帅故居,让队员们感慨万千。美丽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守护。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农村生态环境,为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