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发展类调研简报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感天地自然之灵,传绿色教育之乐——“绿源环保协会走入乡村实践自然教育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电子设备充斥着每个人的生活,孩子从小就开始远离自然,终日与电子设备为伍。不单是城市里的孩子,连农村的小孩也很少再像前人一样,在田野里奔跑,在山林间歌唱,与大自然接触的时间越来越少,由此引发的大自然缺失症也愈来愈严重。 

  于是,湖南省大学生绿色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环保协会自然教育实践调研团)带着一颗自然之心开始了对自然教育的探索传播和实践。 

  前期对营员们进行调研方法、问卷设计、视频剪辑、PS等技能培训,同时为后期项目做准备;另外通过到大自然中进行植物认知,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通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感受它的奇妙之美,并把这份感觉传递给更多人。 

  为了让孩子们可以更加亲近自然,更加了解自然,特在项目地中源铺小学开展了自然教育课堂,并将因地制宜设计的教案留于学校长期使用。课堂采用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以亲身的经历去感知自然的美好,用心与它呼应,从而真正地热爱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 

  自然教育课堂,制作自然教育学习手册供给家长和学校参考使用,并在中源铺村举办了相关主题晚会,以更加新颖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到自然教育及其重要性。 

  公共宣传,为了解家长对自然教育的接触和支持程度、小孩对电子设备的依赖性,本团队对城市和农村、家长和小孩进行了针对性的问卷和访谈设计,在中源铺和长沙进行了调研,最后对所得数据结果进行整理对比分析,以此撰写出了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 

  调研访谈,本次活动,在湖南营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共产出了一份调研报告、一张天心阁公园绿地图、一份自然教育宣传手册、一套自然教育教案、一本成员纪念册、一份电子植物图鉴、良好习惯打卡数据、一个营期记录视频。 

  将近二十天的时间,湖南营成员凭借着一腔热勇,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此次三下乡任务。 

  热勇一腔,若向往,我们敢往。 

    

 

  重温历史,展望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深圳市开展经济与人才+”综合情况调研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深圳市开展经济与人才+”综合情况调查社会实践团于815日至822日,以深圳市南山区、福田区及罗福区为重点正式展开调研活动,旨在通过对深圳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回顾、行业精英的采访以及当地市民的访问调查,整体全面地了解深圳市在改革开放以后关于经济与人才的综合发展情况。 

  熏陶历史文化,重温改革开放 

  团队于816日展开深圳博物馆之深圳改革开放史的学习调研工作,博物馆展厅是了解深圳历史、重温改革开放最好的教科书,团队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展厅。 

  深圳,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祖国南方的一颗瑰丽明珠。她在改革开放的热切呼唤中诞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成长,以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窗口而闻名遐迩,借改革开放的东风而展翅腾飞。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1979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建立经济特区,这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伟大试验。1984126日,邓小平视察深圳经济特区时,为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赫然雕刻在博物馆的墙壁上。 

  转眼到了40年后的今天,深圳从一个渔村变成国际大都市,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大城市前列,其发展之迅猛,变化之巨大,举世瞩目,被称为中国的奇迹。经济特区作为改革的试验场,就是要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探路。深圳以放开物价和改革基建体制为突破口,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有益的经验,对全国的改革产生了巨大示范效应。 

  深圳的发展和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生动反映。她以她的成功实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深圳经济发展国情大调查 

  为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大众对深圳经济发展的看法,团队分别在深圳市罗湖区、福田区以及南山区进行了约200份问卷调查。团队对问卷调查进行统计发现200人中约有三分之二是外来人口,他们之中既有中年人,也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中年人大多数是赶上第一波南下深圳的热潮,他们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历程,见证了深圳特区经济的发展,最后在深圳扎根发芽。 

  毕业大学生赴深工作的人数也不少,大多数是被深圳经济特区吸引过来,他们认为深圳是最年轻、最有活力的超一线城市,深圳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包容性和创造力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之一。问卷中还有少部分土生土长的深圳居民,他们见证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特大城市的历程,目睹了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他们是最幸运的一代人。 

  深圳经济特区于19808月正式成立,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深圳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初期根据我国国情而定的。深圳毗邻香港,交通便利,气候温和,风景优美,在利用外资发展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华为、腾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恒大、万科等世界五百强的进驻使深圳的经济发展不断壮大。作为珠三角经济体的深圳由于各方面的优势吸引了大批的人才进驻深圳,而深圳也在国家政策下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吸引政策。深圳正是明白人才的作用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跻身一线城市,傲视中国。 

  深入了解,以第一视角体会改革开放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有千千万万的第一实践者及后继人化身浪花推动浪潮不断前进,还有更多因这具有前瞻性的决策点得到更多发展机会的年轻人。他们齐聚在深圳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为城市,为个人发展奋斗拼搏着。 

  为了对深圳与人才关系有一个直观深入的了解,调研团成员邀请了本地就业者、外来工作中年组及年轻组分别进行了采访,从第一手掌握调研资料。 

  首先团队采访了一位从大学、研究生便一直生活在广州,毕业来到深圳一直工作到现在的从业者。他从自身经历结合多年来对深圳发展的变化为我们细数了深圳这些年在发展与人才之间的变化。在采访的最后,他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也提出了建议:希望来深发展的所有年轻人要多打磨自己,增强自己的硬实力,让自己能成为真正的深圳人 

  之后,团队又采访了一位即将毕业在公司实习的年轻小姐姐和工作多年的本地居民,她们分别从年轻人和当地人的角度为我们调研团成员一一表达了自己关于经济与人才+”的观念。 

  经济与人才是相辅相成的,尤其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城市来说,人才势必要具有足够的综合能力才能真正在此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城市也必然要持续保持经济发展才能吸引源源不断的人才来此奋斗。 

  逐梦青春,扬帆远航 

  改革开放30年,深圳砥砺前行,快速发展。改革开放40年即将来临,深圳整装出发,扮演国际新角色。 

  深圳不仅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已处于领先位置,而且是中国最具创新、最具活力、最具影响力和成长性的国际城市。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是一批又一批高新人才为之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正是深圳的迅猛发展吸引了大量高新人才的加入。 

  今天,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上,深圳打造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在深圳这个充满青春与朝气的年轻土地上,莘莘学子向着自己的梦想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