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调研简报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凝聚科技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赴张家界桑植县科技助推乡村振兴调研纪实 

  为落实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任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服务团赴张家界市桑植县开展了以科技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桑植县是湖南省深度贫困县,地形复杂,农、林产业发展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极大限制了其农、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为此,组建了博士服务团并依托自身专业优势,致力于开发农、林业产品的高附加值,推动产品升级,以实现科技助推桑植乡村振兴的目标。 

  (一)传承民族中医文化,科技助推乡村振兴 

  79日,博士团一行来到张家界仙踪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学习,参观了生产车间,了解了公司的科技优势。随后与公司李全平董事长等进行了座谈,会上从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潜力和面临问题谈到了今后企业的发展思路和需求。 

  (二)内外结合,筑牢抓实脱贫攻坚主心骨 

  710日,在张家界政协和民盟的支持下,博士团前往桑植县政府开展调研学习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农业农村局、扶贫办、林业局等领导接待了博士团。在与各部门领导深入交流后,双方达成了两点一致:1、双方进行科技合作,博士团重点研究粽叶、油茶等内深价值;2、博士团对桑植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知识帮助,完善延长农、林产品产业链等。 

  (三)粽叶飘香,农业产业科技助推乡村振兴 

  711日,博士团抵达桑植县农业农村局就桑植县农业产业振兴展开调研工作。会后,在县委办主任彭发斌的带领下,博士团一行到张家界康华实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省粽叶产业示范园参观学习,将联合企业共同挖掘粽叶其他附加价值,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实力。 

  (四)守护绿水青山,油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712日,博士团抵达桑植县林业局进行专项调研。座谈会后,在桑植县林业局张泽平的带领下,博士团来到了位于桑植县澧源镇燕窝村的优质油茶示范基地调研学习。博士团成员针对油茶果常见的炭疽病和软腐病,为基地提供了科学指导。 

  博士团目前针对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直在进行跟踪研究,特别是粽叶高附加值利用研究已经取得一系列进展,博士团也相继撰写了调研总结报告等,8月底将会为桑植县政府、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供一份详细的总结报告,为国家实现脱贫摘帽贡献绵绵薄力。 

    

 

  走近衡阳衡东,深入实地调研——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衡阳市衡东县开展调研 

  机电工程学院油茶果干燥机推广调研专业实践团于730日至82日前往衡阳市衡东县进行调研工作,旨在对衡东油茶产业的发展现状,油茶产品的市场行情以及当地群众对油茶种植的实际需求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衡东县油茶栽培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国家第一批油茶示范基地县,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2008年以来,累计完成的新造油茶林23.47万亩,老油茶林垦复32.5万亩。2018年末,全县油茶林面积达到66.2万亩,老油茶林45万亩,油茶种植面积、油茶籽年产量均位列全省县级前列。 

  731日,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实践团来到衡东县林业局,并对衡东县营林站马站长进行专项访谈。与马站长的访谈中,我们深入了解到了衡东县油茶产业发展现状,不仅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还有衡东大桃这样的良种支撑。衡东县油茶产品加工能力强,目前油茶产品的加工以家庭小作坊为主(自产自销)。为改变茶油加工不规范,产品品质不高的局面,2018年,积极引导湖南天福油脂有限公司企业重组,成立了湖南万昇垚油脂有限公司,建成后年加工茶油能力将达到10000吨以上,成品油罐储能力1500吨。 

  82日,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实践团来到衡东县高湖镇辉源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肖江平理事带我们参观了油茶林地。合作社从08年开始种植油茶林,目前有超过2000亩油茶林地,基本以衡东大桃为主。肖理事讲到林地每年春季和收获前做两次抚育,均为人工抚育,合计人工成本1.7/棵。每年除草、施肥2个月的人工费在6万元左右,所以希望低成本实用的抚育设备尽快进入市场。看好机电工程学院自主研制的施肥机、小型山地除草机等设备在林地内的价值。合作社相信政府的扶持政策,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成立炼油厂,扩大规模,打造衡东品牌。 

  通过调研,实践团带回了翔实的实地资料,为相关设备的设计与优化提供了努力方向;此次实践活动也给加强政校企合作,搭建战略合作平台提供了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