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美丽中国调研简报(二)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重温伟大远征,弘扬长征精神——旅游学院研学湘军团筑梦井冈传承革命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于2019年暑期组织开展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通过对青少年思想意识特点的研究、以及国内外研学市场现状的分析、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确定实践调研方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研学湘军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团中央青年部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的筛选,与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所高校200余名参训学员一起,于726日开始深入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为期9天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集中体验式学习,传承革命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集中学习和自主调研两个部分。集中学习时,与来自全国各地20余所高校成员一起听三湾改编深入了解这段被称之为党铸军魂的开端历史事件;追团团的网红之路,感受共青团蓬勃的朝气,它走进青年的孤独,理解青年的孤独;忆家风从革命后代亲身叙述的故事里探索战争年代的坚定信仰;着红军服、走红军路、做红军餐,体验军民鱼水情;做农活、访民情、感叹革命圣地的风云巨变与国家脱贫政策的可喜成果;观八角、毛泽东旧居、默哀井冈英烈、登黄洋界、走进大井朱毛旧居,仿若跨越时空,回望那些逝去的红色岁月,聆听历史的回音与呐喊。 

  实地调研采访,优化方案设计 

  自主调研的首站,团队成员来到了柏露会议旧址。90年前柏露会议的召开,毛主席围魏救赵的决策指引红军走上了一条充满光明的前进道路,红四军转赴赣南开创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红五军和边界军民与敌浴血奋战的献身精神,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存放着大量的历史文物、资料、音频、复刻的历史场景、革命先辈的雕像以及战士们的物件。这是他们面对敌人的拷打宁死不屈、守口如瓶的见证,亦是他们舍弃小家、心怀天下的信仰。这些都在向我们细诉着饱含血与泪的过往。 

  站在小井烈士碑前,听闻反围剿撤退时留在小井红军医院的130多名重伤病人面对敌人时英勇就义、光荣赴死的故事,让人不禁潸然泪下。他们用鲜血染红了旗帜,用生命诠释了忠诚与信仰。 

  深入龙潭悟艰辛,团队成员体会到了当年红军革命时的艰辛,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红军精神并坚信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可以穿越时空,代代传承,经久不衰,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我们将为国家兴起而努力奋斗。 

  井冈之情铸造梦想,信仰之魂点亮人生 

  习总书记三次上到井冈山,他多次强调,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当年革命先烈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为指引,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如今,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新时代的路,需要我们负重前行。 

  本次实践已落下帷幕,但团队成员在井冈山期间通过情景教学、参观体验、实地调研,对井冈山历史、井冈山精神、井冈山革命传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让信仰点亮人生。 

 

 

  中南林学子望城行,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乡村人才振兴实践调研团赴望城区进行实践调研 

  72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家农企访问结束,为期五天的望城乡村人才振兴实践调研活动实地走访阶段圆满告一段落。 

  烈日当空,当地户外平均温度38度,五天田间地头,跋山涉水的行程给了团队所有成员肉体和心身的双重考验。整个调研期间,团队共走访四个街镇,16家区重点农业企业。虽然调研各目的地距离城区较远,交通较为不便,但团队成员仍不惧困难,克服各类阻碍,认真且细致地完成了调研活动的各项任务,并完成预定行程。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同街镇领导和农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乡镇和企业。情况及在乡村人才振兴过程中所开展工作情况。团队成员通过访谈笔记、手机录音、摄像拍照等不同方式记录下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面貌的今昔变化、农业企业的发展历程。望城团区委积极创立农村青年创业联盟,吸纳区内重点农业负责人。该联盟不定期开展农村创业青年的培训课程,组织农业企业负责人前往山东、浙江、中国台湾等农业发达地区进行交流和学习,使得广大农村创业青年能够更好地学习先进农业发展经验。此外,当地团组织秉承服务企业,振兴乡村的宗旨,联系省内各高校团委,积极构建高校人才与农业企业的对接平台。通过定期组织一批技术专业对口的高校专家、学生来企业指导和实践,解决了农业企业在部分养殖、生产等环节所面临的问题,帮助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农业企业的技术骨干。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团队成员通过连日的走访和调查,深切体会到知行合一的含义,即将平日所学的知识与暑期社会实践所看所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同团委工作人员和农企负责人的沟通和交流,不断拓展和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最后再次感谢团队各位老师的亲身指导,感谢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辛苦付出! 

  守护候鸟飞翔,共筑维山中国梦——湖南大学生护鸟营守护候鸟齐飞翔 

  游湘中宝地,传爱鸟之心……”随着乡政府广播里对晚会的介绍和通知,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了乡政府的大院,被明亮灯光照射的红毯周围渐渐被调皮可爱的小朋友们的嬉闹声填满。 

  819日,通过前期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与交流,湖南省大学生护鸟营获得了新化县维山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维山乡人民政府大院举办了一场以守护候鸟齐飞翔,共筑维山中国梦为主题的晚会,本次晚会的到场嘉宾有乡专职副书记李书生,湖南省护鸟营副总营长彭建军,新化县护鸟营营长谭中友及维山乡部分干部班子成员。在晚会开场时,李书生先生发表了致辞,他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对维山乡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工作阐述了成果,并对营期工作表示了肯定。本次晚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契机,将候鸟保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邀请了当地艺术团和居民与护鸟营营员们共同参与表演。与晚会实时进行直播,线上最高观看人数达到了693人,现场观看人数500余人,共发放了346份宣传手册,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护鸟营队长陆晨旸介绍,在此之前,针对湖南千年鸟道新化县捕鸟之风盛行的情况,护鸟营来到娄底市新化县维山乡,进行了为期8天的宣传调研工作。13日至15日,营员们先后走访调研了维山乡四都中学周边的6个村庄(四都村、青树村、唐家垅村、三丰村、羊牯冲、碧洲村),共走访了367户人家,收集有效问卷248份,访问群众年龄覆盖面广,职业分布较大,具有代表性。 

  护鸟营调查了当地居民对侯鸟及其他野生动物的知识掌握情况,对于候鸟保护法律知识的认知程度,以及当地候鸟保护和捕鸟现状。在获得具体数据后以此分析了当地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修定后,捕鸟情况是否改善,并对相关部门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1718日,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护鸟营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维山乡四都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环境教育,环教课以播撒绿色种子,传递爱鸟之心为主题。营员们从什么是候鸟、候鸟的迁徙、候鸟生存现状以及如何保护候鸟四个方面展开描述。在课堂中,小朋友们学唱了护鸟营营歌《候鸟》,同时与营员们进行了愉快的游戏互动。两天的环教课堂,共有96位小朋友参与,营员们教授了他们保护候鸟、保护环境的理念并鼓励他们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