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美丽中国调研简报(一)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三下乡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奔赴自然壮丽风光——风景园林学院赴广西进行景区开发调研 

  调研与策划 

  为了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地区未来发展规划中,风景园林学院派出由七名同学组成的美丽中国实践团,奔赴自然风光壮丽的广西省,开展了以生态景观和产业调研为主题的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风景园林学院广西生态景观调研队于79日至13日来到广西龙脊梯田、阳朔、黄姚古镇等地。队员们结合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对广西部分经旅游开发过的人文景观进行调研,了解开发场地景观对当地生态和产业的影响。 

  队员们主要通过景观调研、文化体验、居民访谈这三种方式,对调研场地的概况和现状有了大致了解,通过交流也明白了旅游开发给景区原住民带来的影响。活动中,队员们每到达一个景区,便分组对场地进行认知体验和测绘,跟镇里的居民和商贩进行交谈,询问游客们对景区的改善建议,并在最后一天的实践中集体参观了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总结与收获 

  队员们通过调研和实地考察,总结了广西几个调研点的共性。产业上景区的旅游开发带动了周边餐饮业、民宿行业的发展,满足了旺季的需求,但是近年产业趋近饱和,未来的发展还有待商榷。生态景观上,旅游业的发展对生态还是造成了影响,生活垃圾源源不断产生,漓江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泡沫塑料,各方面管理也需落到实处。 

  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走出书本中的知识,离开学校安逸的环境,到一个新的特殊的环境,将课堂上学过的专业知识真正地运用到人居环境构建中,真正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除此之外,也锻炼了我们的交流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让居民和地方政府更加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与发展,做到社会、个人两个层面上的齐头并进。 

 

 

  三下乡 | 心系生态建设,助力宜居衡山——土木工程学院走进衡山县考察环境保护开展情况 

  79日至13日,土木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衡山县进行了为期5天的美丽中国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之初,实践团成员们来到衡山县人民政府及县委,对近几年衡山县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措施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初步了解,以便后期工作的开展。成员们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当地近年来大力整治环境问题,并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措施有:设立合理数量的垃圾站点、修建垃圾集中处理站,同时团县委及相关部门定期组织环保志愿活动等。 

  调研期间,成员们对当地居民进行了走访以及问卷调查等工作,询问他们对周边环境的满意度及改进建议。调查显示群众对当地环境较为满意,这也是对衡山县各单位近年来环境治理的行动给予的充分肯定。 

  调研接近尾声之际,实践团成员决定走访勘察当地环境整治示范村实地情况,并对当地的环境情况做出了详尽的记录与总结,以期为衡山县的环境治理攻坚战添砖加瓦。 

  通过5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了解到衡山县环境建设的大体情况,同时也更深入地挖掘了当地环境建设的特色之处以及创新做法。实践团的活动已经结束,但是环境保护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中。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