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理论普法调研简报(二)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三下乡 | 相约衡山之南,走近蒸水之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赴衡阳县开展生态文明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74日至11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团怀着一颗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初心,来到了衡阳县这个美丽的县城,开始了为期七天的绿色之旅。 

  交流与宣讲 

  调研的第一天,实践团带着学院的介绍信来到了衡阳县人民政府,县政府办公室的相关人员为实践团开了证明信。政府的证明信极大地方便了实践团之后的走访及宣讲工作。 

  实践团先后两次来到了衡阳县第一中学。第一次宣讲重点是在部分班级进行了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宣讲,并让同学们填写了有关生态文明的调查问卷。第二次宣讲重点则是根据上次的问卷统计情况挑选了垃圾分类这个主题进行宣讲。 

  走访及调研 

  实践团在西渡镇发放问卷的同时,同街边有经验的老人、大叔交谈,记录、了解了西渡镇近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的情况。 

  实践团针对性地选取了中洲公园、生态示范村——梅花村和栏垅乡三和村进行实地调研。总的来说,三个地方的环境都十分优美,但在垃圾处理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填埋、焚烧垃圾十分常见,垃圾分类回收地思想还没有深入人心,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下乡 | 践行树木树人,逐梦绿水青山——旅游学院赴南山国家公园进行政策普及宣讲 

  72530日,旅游学院赴南山国家公园政策普及宣讲团完成了实地宣讲工作。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集体林权改革生态移民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特许经营等相关国家公园体制政策为主要内容,通过村支部主题宣讲、入户宣讲、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展开。其中如何通过加深居民政策理解来促进生计转型,从而缓解国家公园社区居民贫困问题是本宣讲团的工作重点。 

  宣讲团开展村支部主题宣讲 

  宣讲团在陶志胜和肖辉贵两位高级工程师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大横村、边溪村、桃林村、大阳村、坳岭村、平南寨村、金童山村、共和村、白云湖村等数十个地点,所走访地点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通过走访,宣讲团了解了各地的基本情况与发展问题,获取了南山国家公园社区相关基本数据,并深入居民家中,针对社区当前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面对面讲解,与近30名村干部、200名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完成相关问卷资料收集,掌握相关一手资料,加深了对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建设情况的了解,并为当地居民讲解了国家公园的相关政策。 

  宣讲团开展入户宣讲活动 

  宣讲团还调研了当地特色农家乐、南山旅游业态,通过访谈等形式了解其经营情况、经营意愿、政策扶持力度、拓展业态以及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多角度掌握南山国家公园的产业发展现状,并因地制宜展开宣讲团的政策宣讲工作。 

 

  三下乡 |逐梦绿水青山,弘扬生态文明——学研会赴益阳沅江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活动 

  729日至31日,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理论宣讲实践团赴湖南省沅江市胭脂湖街道荷花村开展了主题为逐梦绿水青山 · 弘扬生态文明的理论宣讲活动。 

  开座谈会 

  实践团与荷花村村干部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等主题进行了座谈。荷花村村委书记傅鹏飞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大致介绍了荷花村的生态文明践行情况、垃圾处理现状、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 

  调研宣讲 

  在了解了村情的基础上,实践团成员分成两个小组,在村领导的带领下在村内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垃圾处理情况,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张贴门前三包责任书。实践团还在荷花村村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弘扬生态文明和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吸引了村民近百人。 

  实践团来到胭脂湖街道海上社区,在街道办事处开展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实践团更加了解了胭脂湖街道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垃圾分类方面的实际情况。 

  本期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各理论普法调研实践团深入村庄,以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等内容开展服务,调研现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为当地乡村治理建言献策,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