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支教类调研简报(二)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三下乡  | 天暖情更暖,支教心系你我他——新希望协会赴武冈关怀支教 

  为使大学生将理论用于实践,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推动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多方面教育,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社会作出贡献。201977日,新希望协会组织本校19名大学生前往湖南省武冈市秦桥乡浪石小学,开始了为期十五天的支教实践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旨在加强素质教育。学生志愿者把游戏互动融入严肃的主课课堂,让孩子们快乐学习。 

  根据各班具体情况,开设形式多样,新奇而有意义的主题课堂,如“我的理想”,“学会尊重”,“读书是最好的出路”......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用善意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 

  视野拓展、故事会等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配合,踊跃举手,是老师们的好学生。 

  在课堂外,老师关心学生,悉心辅导,与学生一起打球,做游戏,是学生们的好朋友。 

  710日起,志愿者们开始家访。在家访的过程中,学生志愿者深入了解了各个家庭的情况,也体会到了孩子们上学的艰辛。 

  支教结束时的文艺汇演也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不同年级的班歌演唱,稚嫩的童声唱出了孩子们的天真纯朴。 

  不光如此,我们老师们的节目也是丰富多样,合唱、舞蹈、朗诵得到了孩子家长的一致好评。 

  最后,浪石支教队合唱队歌“虫儿飞”,为本次支教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三下乡|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新希望协会赴张家界温情支教 

  我爱上这来来往往的相遇, 

  不停重复奇妙而可爱的夏天, 

  爱上这承担一切, 

  又粉碎的决心。 

  四周是鬼斧神工环绕的群山, 

  头顶是似乎一伸手就可以触及的白云, 

  奇异的景象让我们震惊, 

  我们体会到了望峰息心的感受。 

  喜欢清晨的微风, 

  喜欢欢乐热闹的课堂, 

  喜欢稚嫩童真的孩子, 

  喜欢真挚善良的队友, 

  喜欢这里的一切。 

  早上是蒙蒙的细雨, 

  云雾缭绕着崇山峻岭 

  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香味 

  下午迎来了温暖的阳光 

  整个校园充满了活力 

  手工课上,纸飞机 

  在空中飞翔 

  美术课上 

  黑板上的鲸鱼 

  在缓缓游动 

  视野拓展课上 

  浏览了桂林的美丽风景 

  你们即将迈上新的旅程,愿你们心怀感恩带着梦想勇敢地去乘风破浪。 

  不论距离的远近、条件的好坏,孩子们都渴望着学习和成长。希望的种子,初生的太阳,愿时光善待。 

  在这一段时间里,越来越理解教育这个概念,教书育人、读书识字过于片面,春风化雨、呕心沥血过于浮夸。真正做到了的,不过是每天不停的传经授道,不厌其烦的强调坐姿端正,一次次为胆怯的孩子创造锻炼的机会,想方设法鼓励犯错的孩子勇敢坦白…… 

  教育不仅限于课堂,我们想给孩子带去的,是能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于习惯和思想里的改变。 

  虽然本次支教活动只有十几天,但在给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了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他们能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用感恩之心去对待他人。也许我们不能帮助所有人,但我们能够传递希望。 

  无公益,不青春;支教,我们一直在路上。明年的支教活动,我们会继续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