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支教类调研简报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三下乡 | 走进乡村,奉献关怀——青年志愿者协会赴祁东县支教三下乡教育关怀 

  为了解当下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现状及经济发展状况,79日至24日,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支教三下乡团队于祁东县双桥镇竹山村及周边村落开展了为期15天的教育关怀主题活动。 

  为深入了解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711日起十几名志愿者在双桥镇竹山小学给孩子们进行了义务支教,并上一些特色课拓展他们的知识量也激发他们的兴趣。同时,对英语薄弱的三至六年级的孩子们,老师耐心领读并引导他们了解英语的重要性。两周的支教教给他们的知识并不多,但教给了他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希望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他们还能像现在一样,有着最天真无邪的心。 

  志愿者们跟随自己班上的学生来到他们的家里,受到家长们的热情款待。根据家访情况得知,孩子们大多父母不在家,自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家里孩子也比较多,大多孩子家里都不富裕,但家长们都比较支持孩子们读书,愿意为他们付出,最质朴的他们说孩子们一定要读大学,这是他们能想到的对孩子们最美好的期盼。 

  调研小分队作了教育关怀的调查问卷,每天不管艳阳高照,还是阴雨绵绵他们都会早早的出发,徒步丈量着双桥镇的广袤土地。挨家挨户的走访当然也会遇到许多困难,语言沟通障碍就是一大难题,也许还不被别人认可,但这些都没有打倒我们,不懈的努力,每天早出晚归,终于填满了一份又一份调查问卷。 

  紧张忙碌的调研与支教都已接近尾声,调研小分队把所有材料汇总,制作出此地教育关怀及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报告。 

 

  三下乡 | 红帽子志愿者协会赴暮云街道社工站进行青苗守护暑期支教 

  城市里,繁花似锦,高楼大厦的闪烁霓虹与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交相辉映;村落间,干净纯粹,孩子心底的纯净无暇与至善至美的可爱梦想令人神往。 

  经过近2个月的精心筹备,715日至726日暮云街道社工站携手暮云街道许兴村、湖南省长沙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红帽子志愿者协会,为暮云街道许兴村的孩子们进行了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 

  常规的趣味语数外教学扩展了孩子们的文化课程;经典名著导读、趣味科学、艺术启蒙与手工体验为孩子们带去了他们不曾体验过的世界;极具社工专业特色的自我保护小组、自我意识提升小组、自我认知提升小组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自己内心的那扇大门。三类课程从文化到兴趣再到认识自我;从课堂到生活再到心灵;用充满趣味的方式,以互动活泼的手法,全方位完善孩子们的知识体系,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孩子们像白纸,社会就像染缸。朴素简单的农村生活让这些孩子们朴实且纯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政府、社工、志愿者的多方联合,为他们平凡甚至略感低调的生活,增添一抹艳丽的颜色。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充满爱的世界是如此的美好,为他们自立自强、走出农村、回馈社会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社工与志愿者们上午在村委进行教学,下午则主动地走进困难家庭,面对面的帮助孩子们,面对面的与他们的家长进行沟通、了解情况。暮云街道许兴村党总支书记何新建告诉我们,许兴村位于长株潭交界处,早些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较差,虽说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情况有所改观,但仍与区里其他村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差距更加明显。这次社工与志愿者的到来,为他们的儿童教育注入了一支有力的强心剂,村里的人们对我们付出的一切表示由衷的感谢。 

  教育,寄托的不仅是无数父母望子成龙的殷切期盼,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14天里,社工和志愿者们在讲台上挥汗如雨,但看到孩子们眼神里流露出的清澈是那样的沁人心脾时,总会产生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或许,这就是孩子们心底里那股最动人的力量,让这股力量尽情的释放出来,就是社工和志愿者们最大的期望。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726日是青苗守护暑期支教的结课仪式。家长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出席,何新建书记为认真支教、无私付出的优秀社工和志愿者们颁发证书;暮云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们也为顺利结课的小朋友们颁发了精美的结课证书。热烈的掌声,为此次暮云街道青苗守护暑期支教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暮云街道社工站衷心祝愿孩子们将来可以不懈求知,砥砺前行,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大朋友的名义寄语小朋友,为少年儿童指引成长方向。暮云街道社工站时刻紧跟党和政府的脚步,时刻着眼于困难群众,时刻在传播爱与希望的路上,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