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

三下乡 | 发展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新寨坪村之行

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20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710日,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展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湖南湘西州乡村旅游发展现状调研团实践团队前往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潭溪镇新寨坪村进行了为期7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活动前两天,团队以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了村民们对新寨坪村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看法与建议。调查结果显示,村中大部分居民以老人与小孩为主,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不常在家。面对发展乡村旅游的问题,村民们各有己见,持有支持态度的村民占大多数,也对新寨坪村发展旅游业抱有信心,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当地旅游业定能稳定发展,也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村民们普遍认为,新寨坪村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主要在于舒适的自然环境——百年古树群、植被覆盖率高、水质良好等。另外,当地主要产业以稻花鱼以及中药材为主,结合家禽的养殖,构成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活动开展第三天,团队跟随18位村内党员组成的活动团队前往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开展党建活动。活动期间,我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和芷江和平园,与历史来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透过一件件保存完好的武器与书稿,我们感受到了抗战先烈们联手抵御外敌、誓死保家卫国的决心。与此同时,我们也留心观察了当地的旅游设施建设,总结得出当下新寨坪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应尽快找准定位,因地制宜,着手打造“新寨坪特色

 

  活动开展第四天,本着带孩子们做做游戏、搞搞活动的意愿,团队将村子里的孩子们召集来了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一堂“不同寻常”的课堂。课堂初始,成员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千纸鹤的折法,孩子们根据团队成员们的指导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其后,我们教孩子们学唱了《仰望星空》,意在希望孩子们懂得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轻易言弃。最后,我们邀请了每一位孩子上台讲述了他们的梦想。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形式,了解孩子们的梦想,并以此给他们一些力量,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能够铭记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活动开展第五天上午,团队面向村干部进行了一次访谈,共同探讨了新寨坪村当下发展旅游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所遇到的困难。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村内目前村民生活状况较前几年有了相应提升,村中脱贫户数约达50余户,预计将于2019年底实现全村脱贫。对于村内目前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村支书提出,目前村部已与乡村旅游项目负责方中石化达成协议。他还指出,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尽快修缮当地保存下来的传统古建筑群,改善当地水资源短缺现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下午,我们前往参观了当地果园,记录了果园里现有品种以及果树质量。 

  在短短五天时间里,通过对新寨坪村深入的走访调查,我们深刻体会到新寨坪村村民们的善良、质朴,也对当地经济以及旅游业发展状况有了更深的认识。新寨坪村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走进其中,百年古树,苍翠挺拔,山间小泉,潺潺流淌。更有典雅古朴的苗族数纱、瑰丽多彩的民族艺术、古朴幽静的民居村落,战壕、寺庙、古驿道等遗址。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技术的不断革新,外出旅行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巨大压力下,城里人为了暂时躲避城市喧嚣,寻一处安宁,近年来选择来到乡村偷闲的比例大幅增加,在此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紧要关头,我们希望新寨坪村能够把握时机,趁热出击,克服困难,早日完成当地旅游业建设,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