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榜样力量

2019年“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之田翠花

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20来源: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

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 8 篇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4 件

“北美枫情杯”林科大十佳毕业生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

……

这些荣誉的背后有同一个名字——田翠花

她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这位女博士,她热爱科研,凭借着刻苦钻研,努力创新的精神在第十四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中荣获学术创新奖。接下来,让我们和林团团一起,走近她的生活,学习她的品质。

01、不忘初心,用执着守护创新之梦

  怀着要读研究生的目标和一颗做科研的心,田翠花初入大学就自学专业知识,积极联系老师进入实验室,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刚开始,即使很简单的科学问题,对她来说也是晦涩难懂。但是她不气馁,通过请教老师,请教师兄师姐,或是自己查阅资料慢慢的都弄懂,正是这种执着、坚持不懈的精神,使她的科技创新之梦扬帆起航。

02、自强不息,用坚韧浇注创新之苗

  一直以来,她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科研梦,如饥似渴地学习,对待科学问题严谨、求知若渴,这为科研创新研究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并且她的学习成绩和科研综合水平在全学院排名第一,被推免为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同时她积极调动身边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经常和同学们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还会带着本科生一起进行实验研究,如今整个专业的科研氛围越来越浓厚,学风越来越端正。

03、锐意进取,用信念绽放创新之花

  她着眼生活,实验课上偶然洒落的酒精灯使得实验桌烧起大火,产生的现象引起了她对生物质材料纳米阻燃的思考,之后她穿梭于各个实验室,积极与老师、师兄师姐们探讨想法与困难,碰撞出许多学术创新的火花,成功制备了具有优异阻燃抑烟性能的纳米阻燃剂,研制出在建筑、家具等领域可广泛使用的生物质阻燃复合材。该课题获“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资助。

  她积极投身各种学术活动,努力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锻炼自我。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先后获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优秀报告一等奖、中国林学会竹藤资源利用分会“第二届中国竹藤资源利用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等。

04、学以致用,用热情孵化创新之果

  经过几年的研究,在长江学者吴义强教授的指导下,田翠花作为骨干成员组建“生物质绿色纳米材料创新研究团队”,并于 2016 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同时她充分利用实习和寒暑假实践的机会,组织团队去往江苏木易阻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保丽森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专业实践活动,积极与工厂技术人员讨论交流实际生产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突破性地改善了秸秆人造板易燃、发霉等问题,研制出绿色无甲醛阻燃秸秆生态板,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田翠花用勤奋与汗水丰富知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她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创新研究,能使木材的资源优势得以最大限度发挥,让其变得更有价值,用木材制备能源(转换及储能)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等高科技新型功能材料。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她将继续在科技创新的海洋里勇敢前行,不断探索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