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榜样力量

2019榜样力量·社会实践 | 乡土情怀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20来源:

  “巷子里吹起的风,天空飞过的鸟 

  风吹过树叶子的声响,知了的鸣唱 

  地上的枯叶子,路上的碎石头 

  老去的老头子,出去的小伙子 

  念书的小孩子,忙碌的女人们……” 

  这是一首关于乡村的小诗,描写了乡村美好的景象,满含乡土气息,在我们林科大,也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饱含乡土情怀,投身于乡村社会实践,他们就是——乡土情怀队。 

  乡土情怀队是由窦瑞、王琛、卢畅、刘爱维、张灵丹等同学组成的一支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分别来自旅游学院农村发展专业和林学院森林游憩与公园管理专业。该团队在第十四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中脱颖而出,荣获社会实践奖,接下来就和林团团一起走近他们,学习如何成为优秀的人吧! 

  社会实践是旅游类研究生必不可少且高效可行的学习方式,乡土情怀队秉承着“扎根实践、学以致用”的理念,紧密围绕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在旅游学院罗芬教授及多位其他相关专家学者的指导与支持下,以“乡村旅游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活动。在2019年3月份,团队以“乡土情怀队”为队名参加了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并入围湖南省省赛决赛,以省级二等奖的优秀成绩进入全国决赛。最终经全国“挑战杯”评审委员会评议审定,参赛作品荣获国家级三等奖。 

  心中怀有美好的“诗和远方”,前行的路上就不会迷茫。如果不是心广志坚,又怎会换来最终的成功。乡土情怀队在2016—2019年期间,深入调研,立意鲜明,调研所形成的核心成果得到了行业内协会和专家的支持与肯定,并在智库发表、会议交流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调研活动被省市多家媒体所报道,具有很好的社会反响。调研成果还被应用到了各个地区,为乡村振兴、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因地制宜地激发了企业家精神作为劳动力、土地、资本外的第四大生产要素的创新活力,具有较高的社会经济价值和时代价值。特别是对于当前湖南省乡村能人培养、通过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有助于湖南省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要想做出一番成就,仅仅靠书本和课堂上老师教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乡土情怀队深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所以他们走出舒适的象牙塔,深入基层深入农村,通过不断的实地调研、采访优秀乡村旅游企业家、收集整合资料等一系列努力,最终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一句话触动了少年们的心房,他们用双脚丈量祖国河山,看晶莹的露珠,看绵延的青山,看肥壮的牛羊…...乡村振兴,青年有为,让我们一起向乡土情怀队学习,争做年少有为的当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