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榜样力量

2019年榜样力量•社会实践丨“以青春之名,践社会之行”实践团:书生意气赤子心,身先逐梦新时代

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20来源:

  “以青春之名,践社会之行”实践团由土木工程学院大一至大四的学生组成。自2018年以来,多次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敬老爱幼、大型会议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团队成员提供了许多锻炼能力、参加实践的机会。今年,他们荣获第十四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社会实践奖。 

  在2018-2019年中,“以青春之名,践社会之行”实践团秉承着“实践方知人生事,磨砺才晓世间情”的理念,切实将“实践”落实到位,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这些经历,真正让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他们广泛接触了社会、了解了社会。大学生的青春价值,由他们来定义!

  无私的爱可以点燃生活的希望,温暖的心可以慰藉困苦的生命。在“以青春之名,践社会之行”实践团赴"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扶危济困的活动,比如在澧县调查了公众对洞庭湖保护的参与程度,并在调查情况过后做出了符合当地的实践计划等。这些活动对村里的孩子们来说,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物质方面的救助,也提供了精神方面的安慰。对于团队来说,不仅增加了队员们对他人、对社会的了解,而且推动他们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社会活动。 

  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万福家是源,“以青春之名,践社会之行”实践团在孝行方面开展了孝道先行和服务敬老院等一系列活动。2018年团队成员策划并参与了“孝道先行”社会实践活动,并在2019年延伸了该活动,与白沙泉老年服务中心达成长期服务关系。通过多次的走访敬老院和服务老人活动,给老人们送去温暖的物资,通过表演节目、聊天,让他们老年时光变得更加欢乐。团队队长表示,“孝”不是一个简单的字眼,它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而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事关是否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这其中有着更深刻的社会意义。“‘百善孝为先’不是一句空话,我们需要用行动去证明。毕竟,‘老人笑了,我们才真正孝了’。” 

  志愿服务作为一项自愿无偿为社会服务的崇高事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以青春之名,践社会之行”实践团支援服务于筑博会和第六届全国林业学术大会,不仅如此,他们还以“服务社会发展进步,服务人民群众需求”为宗旨,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双手去为社会做出贡献。团队旨在让“全民志愿”成为学校的良好作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公益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展现,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三年来,实践团获得了如下成果:“建设绿色乡村、助力精准脱贫”获团中央立项;孝道先行活动获省级立项;“助力文艺清水,开展教育关爱”实践团被推荐为省重点项目,为期6天的教育关爱活动中,实践团累计服务人次多达五百余人;“保护洞庭湖,我们在澧县”活动开展期间湖南新闻联播、常德新媒体微直播均有报道。 

  愿实践团成员不忘初心,不懈努力,以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意志、谦虚的态度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去谱写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