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青年-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纪念办学60周年学生访谈校友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0来源:

  各学院校友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团委: 

  甲子校庆,是我校60年发展的里程碑,是总结中南林精神和回顾发展历程的重要历史机遇。我校广大校友,在长期发展实践中,在国家社会发展和各行各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体现了中南林精神。因此,将校友发展经历和人生感悟与在校学生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是我校学生教育工作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力量。 

  根据学校纪念办学工作总体部署,拟启动“纪念办学60周年学生访谈校友”工作,鼓励学生利用暑假返乡期间开展志愿访谈校友活动。访谈我校各年代、各行业、地区和各学院的典型校友约100人。校友访谈工作总体规划和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访谈活动主要集中在2018年暑假期间。 

  二、访谈校友的遴选和推荐工作  

  各学院党政领导应高度重视和直接参与校友遴选工作,在系统梳理历年校友名单的基础上,充分酝酿提出本单位访谈校友名单。 

  访谈校友遴选和推荐工作在坚持“两覆盖”原则的基础上,要注重校友人选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不仅考虑知名、优秀校友,也要考虑在重要岗位或基层单位长期扎根、默默无闻的优秀校友;同时,要与学校就业引导的重点方向相结合,遴选出的校友大部分应在本学院所对应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工作。  

  请各学院根据名额分配,遴选和推荐出访谈校友。将本单位“纪念办学60周年校友访谈推荐校友名单”(附件1),于2018年6月22日前报校团委备案。  

  三、学生记者的选拔与培训 

  每名接受采访的校友,学院要选拔安排1-2名学生记者对接采访。大学生记者团、文学社等社团、新闻宣传团学干部等学生优先考虑,同时结合交通便利问题,安排学生记者生源地和访谈校友所在地尽量接近,亦可以动员教师共同参与。 

  7月初,校团委将统一对学院选拔的学生记者进行集中培训。 

  请各学院做好与采访校友的前期联系和沟通工作,将 “校友访谈”工作进度安排和学生记者访谈安排表(附件2)于6月22日前上报校团委备案。 

  四、校友访谈的组织工作  

  校友访谈组织工作由学校校友办、校团委、各学院共同参与和实施。 

  各学院校友工作领导小组应深刻认识校友访谈工作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特别是对学生访谈校友活动要给予具体指导和支持。各学院要组织发动学生参与到访谈活动中,通过多种形式,使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访谈校友的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充分激发学生参与热情,积极主动的开展访谈活动。 

  具体工作安排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统筹协调,制定访谈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好各参与访谈工作学生记者的动员、组队、培训、总结以及相应的管理工作。要保证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访谈活动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五、校友访谈的内容与形式  

  校友访谈内容以中南林精神为主线,深入了解校友求学、工作、生活中的经历、感受和故事,挖掘校友宝贵经验和可贵品格,指导学生成长成才,了解校友对学生成长和学校建设的建议。访谈过程中,应以访谈提纲(附件3)为指导,同时又不拘泥于访谈提纲。各访谈支队可结合被访谈校友的具体情况和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了解相关问题,但访谈话题范围尽量不要偏离访谈主旨。  

  校友访谈的形式一般为座谈、采访和学习参观等。校友访谈活动前后,要做好支队内的学生记者分工与协作,注重访谈实效。同时,各访谈支队应做好访谈原始记录与素材收集整理工作,特别要做好访谈前期、访谈过程以及访谈后期的文字、照片、音频、视频和校友寄语等材料的积累与整理。各学院和访谈支队应积极拓展思路,不拘泥于访谈活动基本要求,鼓励富有学生创意的访谈形式与内容。 

  六、校友访谈的成果汇总与总结工作  

  访谈完成后,各访谈支队应尽快认真整理访谈记录,撰写校友访谈纪实,整理汇总相关资料,最终按照要求提交:访谈纪实、访谈照片、访谈视频、校友寄语四类材料,鼓励参加访谈的同学撰写个人思考文章,为纪念办学60周年的资料整理做出贡献。 

  学校校友办将根据各类访谈成果素材,进行成果整理与编纂工作。在纪念办学60周年之际,力争编订出有价值的书籍和影像材料,最终预期成果为:  

  1.校友访谈录 :汇总校友访谈纪实,预计于校庆前,整理编纂校友访谈录。  

  2.校友风采录 :学生记者应在访谈过程中,注意收集校友工作、访谈等照片。校友办将根据图片、文字等材料制作校友风采录或宣传展板。  

  3.校友视频资料 :学校将在各学院初步剪辑视频的基础上,统一整理制作校友视频资料,涵盖各时期、各地域校友。同时,力争在有关媒体上陆续播出,宣传校友,教育学生。  

  七、校友宣传及学生交流工作  

  校友访谈工作期望达到“访谈百名校友,使万名学生广泛受益”的目标,校友办将通过学校网站校庆专栏,陆续刊登各位校友的《校友访谈录》,集中展示校友风采,对校友进行广泛宣传。  

  同时,鼓励各学院广泛、主动开展访谈校友的宣传、交流活动,通过成果共享、主题团日、集中展示、报告交流会等方式对优秀校友进行宣传,交流分享同学们访谈归来的收获和感受,扩大访谈活动的学生受益面。  

  八、校友访谈活动的经费安排  

  学校按每访谈一名校友300元的标准给予工作经费补贴,其他开支由学生志愿者自理或学院配套支持。  

  联系人:殷丹,13973132905; 

  电子邮箱:csuft_twxcb@163.com 

  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 

附件1: 纪念办学60周年校友访谈活动推荐校友名单.doc
附件2.“校友访谈”工作进度安排和学生记者访谈安排表.doc
附件3.访谈提纲.doc